论文/研究没有进展,怎么向导师汇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第一,你需要明白定期向导师汇报情况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避免自己怠惰下去,为了让自己的状态有持续的刷新。这个“状态”可以是课题的进展,也可以是对领域的了解,甚至可以是学习或者科研方法上的体会。它可以是任何方面的精进,而且不是得到答案才算精进,有新的问题或思考也是精进,不需要抱着特别心虚的感觉去跟导师交流。

 

第二,你要勇敢地告诉他你做到了什么程度,哪些地方想明白了哪些地方没想明白,哪些地方你在理解上有困难;你要多交流才会了解对方性格。最理想的状态是你已经有对研究的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即使不成熟。这是教授跟学生的最理想碰撞状态。在你想法的基础上,他能给你提意见和建议,激烈交流,双方都会很受益。

跟导师的科研交流,把握这样的原则:

1。坦诚,让他知道你在研究上的真实进展或困难。

2。尊重教授的时间,不要让他觉得白白浪费了时间。

3。不要忌讳展示自己的弱项,没准他愿意给你开小灶。

其实,研究没有进展不代表就是在偷懒,科研这种东西本来就不一定有付出就有回报。和导师反应一下真实情况,把你遇到的困难和导师说一说,这样才最有助于你后期的科研工作。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