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服务平台「科奥信息」完成Pre-A轮融资

发布时间:2021-04-13

科研学术服务平台「科奥信息」已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广投资、力华投资联合投资,将用于平台系统研发升级、课程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及品牌建设。


「科奥信息」董事长刘国兴对于此次融资表示,科研学术服务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科奥信息」定位于科研领域的连接者,未来发展的方向将在提升科研学术交流效率、促进科研信息传播等方面加大研发投入。


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提供学术交流、科研服务、人才教育的线上、线下一站式科研学术综合服务平台,围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教师、研究生、工程师等科技工作者群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目前已累计服务科研院所达2000余所,深度合作国际学术出版机构达100多家,服务用户过20万人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000余场,覆盖大部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国内外合作知名专家学者达5000余名。



双品牌策略:多方位全面服务,科研及潜在科研工作者


公司旗下有“AEIC”和“艾思学术”双品牌。

  • AEIC——让学术交流更简单,是由多所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创建的国际学术交流品牌。AEIC集中全球专业的学术力量,在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学术支持下,致力于科技信息传播、学者科研交流等与学术相关的交流活动。

  • 艾思学术——科研领域的连接者,以科学、技术和教育为主要业务,拥有强大的学术资源和技术优势,致力于在学术交流、科研服务、人才教育领域为客户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和渠道平台。

 

行业发展起步阶段:打破信息差,建立标准及提高效率是关键


科研学术服务行业在我国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学术会议举办的需求日益增长,但行业缺乏相关专业服务商。传统会务公司缺乏整体运营能力,更缺乏对学术会议的专业认知,使得办会效果不明显,学术交流的目的达成不理想。


「科奥信息」通过学术会议一站式SaaS系统,针对会议提供全流程覆盖,提供会议管理、在线投稿评审、智能会议营销、全球智库邀请、参会人群大数据分析等功能,高效解决学术会议面临的痛点。


科研人员在发表科研成果的过程中,面临发表周期过长、评审流程复杂、期刊匹配信息不对等的问题,而出版社、期刊在甄选论文、组织评审等过程中由于语言、逻辑表达、格式等问题往往需要多次、长时间与作者进行沟通,行业效率低下从而导致成果发表过程漫长。


「科奥信息」自主研发的“期刊大数据智能匹配系统”及“AiReviewer智能审稿人平台”精准为作者匹配期刊,高效便捷组织同行评审人进行评议,并严格按照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诚信、透明、善意原则提供服务,不仅大大缩短了科研人员科研成果发表的时间,同时提高了出版社的出版效率。

 


布局科研教育培训业务,做科研教培行业“终身教育”服务商


经过多年积累的学术会议及科研成果发表服务经验,「科奥信息」 于2020年开始布局的科研学术教育培训业务已初显成效,并通过“艾思学院教学平台”开展写作训练营、科研课堂学术直播、科研论文一对一及科研背景提升等业务。


目前“艾思学院”已累计开设200余门课程,合作海内外专家教授近500名,服务硕博学历以上学员逾10000 余名,并将打造成为面向科研人员及潜在科研人员提供一整套终身教育培训服务的教培平台。


本轮联合投资的两家基金均表示非常看好「科奥信息」所布局的科研学术服务赛道,对公司团队表现亦充满信心。力华投资董事长陈粤表示,科研学术服务行业作为一个数千亿的细分服务市场,势必造就一家行业独角兽。我们认为,「科奥信息」通过互联网改造行业,使得行业更加规范、标准,同时大大提升效率,可以为整个行业带来大的变革,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


中广投资投资部总经理涂亮则表示,学术交流是激励创新思维、促进科研合作、培养和发现人才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奥信息」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方针的践行者。在国家战略支持下,公司得到快速的发展。我们期待公司能够在现阶段较松散的市场环境下脱颖而出,带领市场蓬勃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