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核心期刊?

发布时间:2018-09-19

核心期刊,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或若干领域)中最能反映该学科的学术水平,信息量大,利用率高,受到普遍重视的权威性期刊。

 

核心期刊的起源:1931年著名文献学家布拉德福首先揭示了文献集中与分散规律,发现某时期某学科1/3的论文刊登在3.2%的期刊上;196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了二次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发现75%的文献出现在10%的期刊中;1971年,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统计了参考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情况,发现24%的引文出现在1.25%的期刊上,等等,这些研究都表明期刊存在核心效应,从而衍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

 

有关专家研究发现,在文献情报源的实际分布中,存在着一种核心期刊效应,即某一专业的世界上的大量科学论文,是集中在少量的科学期刊中。这一现象,可以从许多领域中看到,例如,从对法国《信号通报》中物理学的世界文献的研究看到,90%的文摘条目仅取自占全部期刊总数的30%,《化学文摘》从9%的期刊中可摘录到全部文摘条目的75%。因此,在文献情报量激增的时代,核心期刊效应普遍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目前,确定核心期刊的方法有多种,我国一般根据以下几条原则来综合测定:()载文量(即刊载本学科的文献量)多的期刊;()被二次文献摘录量大的期刊;()被读者引用次数多的期刊。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