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编辑文稿的技巧的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1-03

1.心态开放

大多数人在写作落实到纸面上(或至少在电脑上)之后,都舍不得更改自己的措词,这就对修订造成了阻碍。特别是,当你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仔细斟酌“优美”的用词,或者努力奋战了数周或数月之后更是如此。因此,编辑稿件的第一步就是对修订保持开放的态度

2. 专用时间

同写作一样,您也需要专门安排时间来修改写作成果,并短暂地“搁置”一下,之后才能用新的视角加以审视。若不留出这段特定时间,修改进度会有延迟,这主要是因为零碎杂乱的编辑时间往往效率较差。


3. 改变视角

摆正心态、预留时间之后,您可以利用以下五大修订策略来大力推动稿件进展。


3.1编写检查清单。 编写一份传达目标、解决要点、主要参考资源和其他方面的清单,作为编辑指南,这有助于避免粗心遗漏。


3.2反向提纲。 传统的提纲法是在写作前列出大纲,与之不同的是,这一技巧在写作后加以概括。


3.3获取公正反馈。编辑自己的文稿时,可能会忽视语法语义不清之处,反复阅读过后或十分清楚主题时尤其如此。同行和专业编辑会从另一种角度捕捉到这些错误。


3.4牢记“只是的诅咒。 长久沉浸在专业领域后,您可能会忘记定义关键的术语或概念,或者过于依赖行业用语。


3.5大声朗读。 有时候大声朗读能更容易识别出文字间的错误,因为你得逐字读过去。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