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校史!这位80后女教授发表学校首篇Nature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材料学院80后女教授赵晋津教授团队联合英国华威大学Yang Mingmin等,在新型界面压电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该成果发表在8月20日出版的Nature 期刊(IF=42.778),题为“Piezoelectric and pyroelectric effects induced by interface polar symmetry”,研究发现异质节界面结构对称性变化产生高效压电和热释电性能,该研究从材料界面能带角度,揭示了环境压力和温度改变诱导产生界面极性的基本规律。

  
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官方报道,
这是该校研究成果首次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学校称其为建校70周年的一份厚礼。材料学院和机械学院分别为该研究成果的贡献单位。

校史.jpg



作者简介


校史2.jpg

赵晋津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晋津,1982年出生,现任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获得者,2018 年中国 新锐科技卓越影响奖获得者。


2005~2010年,师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和陈航榕研究员,硕博连读,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2007.10-2008.10 在德国马普学会胶体与界面研究所访问学者

2015.8-2016.8 在美国华盛顿大学 访问学者

2010.8-至今 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工作

2019年在香港城市大学作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主要有:新型光电薄膜、晶体、器件及其力电光多场耦合效应研究。


赵晋津教授师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和陈航榕研究员,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就职于石家庄铁道大学,近年,赵教授已先后在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Energy 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1200余次,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参与承办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20余次,多次受邀国内外学术邀请报告。获得河北省青年科技奖、河北省杰青、河北省优青、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专家,河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等荣誉与称号。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上升,大量电子设备广泛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高效收集周围环境中,常常被人忽略的能量成为众多科学家研究的重要课题。新型发电设备往往兼具发电和传感功能,不仅能将周围环境中的机械能和热能直接转换为电能,还可以作为自供能传感器不间断的工作。

 

自1880年科学家发现压电效应,至今已经有140年的历史,但是将其应用于能量收集领域还是在近些年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压电材料具有非中心对称或极性对称性质,压电效应指直接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反之亦然,因此压电材料成为实现能量转换和信号传递的重要载体。而由外界温度变化引起极性对称改变产生表面电荷称为热释电效应,是压电效应的一种。


然而,自然界存在的大量物质是中心对称,并不具有压电效应,如何开发一种通过外界环境诱导使物质形成非中心对称从而具有高效压电效应,是当前全球科学家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赵晋津教授团队最新《自然》研究成果,发现中心对称的物质“穿上金属外衣”后可以产生内建电场,引起极性对称,产生压电和热释电突现效应。该新型压电异质节结构可广泛应用于传感器、执行器和能量采集器,在声学与超声、医疗与健康,体育与休闲、控制与检测、交通、人机界面、安防、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石家庄铁道大学(Shijiazhuang Tiedao University)是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铁路局共建高校,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年3月,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


截至2020年7月,学校共有3个校区,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250多万册;设有19个学院(系、部),25个研究所,有54个本科专业,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教职工近1800人,其中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000余人,在校学生近3万人,其中研究生26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908092614.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