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已公布!盘点近10年来获奖材料科学家!共计24位!

发布时间:2020-10-10

近日,诺贝尔奖化学奖正式公布,该奖授予了基因编辑领域的两位先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ennifer Doudna和德国马普感染生物学研究所教授Emmanuelle Charpentier获得2020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原因是 “发明了一种基因组编辑的方法”。


1.png


Emmanuelle Charpentier生于1968年,现任马克斯·普朗克生物感染研究所主任,同时是瑞典于默奥大学的访问教授。Jennifer Doudna生于1964年,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及化学工程系教授。


2011年,Doudna开始与Charpentier合作发展CRISPR技术。一年后,两位女生物学家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并首次指出,CRISPR-Cas9系统在体外实验中能“定点”对DNA进行切割,显著提升了基因编辑的效率,为该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两位科学家被《时代》周刊评为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100人,并收获了包括生命科学突破奖在内的多项生命科学大奖。


CRISPR-Cas9 基因编辑系统是本世纪最为重要的生物发现之一。2015年,《科学》将它评为年度突破;助力这项技术诞生的科学家们也先后获得了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在分子生物学界影响深远的“格鲁伯遗传学奖”(Gruber Genetics Prize),以及表彰重大生物医学突破的“沃伦·阿尔珀特奖”(Warren Alpert Prize)。


自此,2020年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已经公布。美国和英国科学家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Charles M. Rice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英国科学家Roger Penrose“由于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有力预测”而被授予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德国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Reinhard Genzel、Andrea Ghez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物体”而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



接下来,我们看看近十年,是哪些大牛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当中材料类研究学者有多少?


2019.png

2019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John B Goodenough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M.stanley Whittlingham教授和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以表彰其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8.png

201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美国的弗朗西丝·阿诺德(Frances H. Arnoid)、美国的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的格雷戈里·温特(Sir Gregory P. Winter)。弗朗西丝·阿诺德因研究酶的定向进化而分享一半奖金。乔治·史密斯和格雷戈里·温特因研究缩氨酸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而共享另一半奖金。


2017.png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瑞士、美国和英国三位科学家Jacques Dubochet,Joachim Frank和Richard Henderson,获奖理由是“研发出冷冻电镜,用于溶液中生物分子结构的高分辨率测定”。


2016.png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法国、美国、荷兰三位科学家Jean-Pierre Sauvage, J. Fraser Stoddart和Bernard L. Feringa,获奖理由是“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


2015.png

2015年诺尔尔化学奖授予给瑞典、美国、土耳其三位科学家Tomas Lindahl、Paul Modrich和Aziz Sancar,获奖理由是DNA修复的机制研究。


2014.png

2014年诺尔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及德国三位科学家Eric Betzig、Stefan W. Hell和William E. Moerner,获奖理由是研制出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

2013.png

2013年诺尔尔化学奖授予美国三位科学家Martin Karplus, Michael Levitt和Arieh Warshel。获奖理由是“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


2012.png

2012年诺尔尔化学奖授予两位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和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 Kobilka),获奖理由是“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


罗贝尔11.png
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以色列科学家Daniel Shechtman,获奖理由是“发现准晶体”。


微信图片_20200908092614.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