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搞笑诺贝尔奖公布!冷冻的人粪刀具也能获奖?

发布时间:2020-09-21

用冷冻人类粪便制成的刀具,你敢用吗?


据外媒CNET报道, 在周四举行的2020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 Prizes)颁奖典礼上,来自肯特州立大学和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研究小组因制作和测试用冷冻人类粪便制成的刀具而获得了材料科学奖。

 

诺贝尔1.png

 

他们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考古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在2019年10月的一份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用人类排泄物冷冻和成型刀的过程,并测试其切割猪皮的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学家Wade Davis在《Shadows of the Sun》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一位因纽特老人的苦难,他将被迫离开自己的家,搬到一个定居点。他拒绝离开,于是他的家人拿走了他的工具。他显然是通过脱下裤子在冰面上排泄来创造自己的工具。然后,他“把粪便磨成了一把冰冻的刀片,他用唾液喷洒将其削尖”。


但科学家们对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为了一探究竟,首席研究员吃了8天高蛋白和高脂肪酸的“北极饮食”,并从第4天开始收集他的粪便,持续5天。然后用模具或用手将粪便塑造成刀状。


诺贝尔2.png


研究小组在尝试切割猪的“皮毛、肌肉和肌腱 ”之前,先将刀具存放在华氏零下58度的环境中,这些刀具被解冻了。研究人员证明,“粪便刀”都无法切开猪皮。在猪皮底部有一些浅浅的切片,仅此而已。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团队使用了另一位研究者的粪便样本,再次尝试--但这位研究者的饮食是 “更传统的西方饮食”。他们获得了同样的结果。


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用冰冻的人类粪便制造的刀具是不能使用的”。他们注意到,在因纽特人的描述中使用的唾液也没有用于他们的研究,但他们怀疑这是否会有帮助。最终,他们说:“人类学家必须积极寻找未经证实的主张、假设、谣言和城市传说,并通过测试它们来确保接下来的任何叙述都尽可能具有说服力。”

 

诺贝尔3.jpg

 

据悉,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 Prizes)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其名称来自Ignoble(不名誉的)和Nobel Prize(诺贝尔奖)的结合。主办方为科学幽默杂志(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


从1991年开始,每年颁奖一次。入选“搞笑”版诺贝尔奖的科学成果必须不同寻常,能激发人们对科学、医学和技术的兴趣。颁奖仪式每年十月,在诺贝尔奖颁奖前一至两周举行。


颁奖礼时,得奖者只有一分钟的感谢词,若超过一分钟就会被台下负责监察的8岁女孩大喊:“请停止!我好烦!”


在颁奖礼期间,观众会不断地把纸飞机掷向台上,一直以来,台上的纸飞机都由专人扫走。


诺贝尔4.jpg


其实,“搞笑诺贝尔奖”是无聊人为哗众取宠而搞出来的噱头,其幕后搞手其实是哈佛大学教授,部分颁奖者甚至是以前的正牌诺贝尔奖得主。如同今年也是由正牌的诺贝尔奖得主做评委。其最终目的是选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发笑,之后发人深省”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908092614.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