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发布时间:2019-02-18


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是在CSSCI来源期刊528种的基础上,根据排序指标,再扩充一些质量较好的期刊。这些期刊的影响因子、被引用次数等指标接近来源期刊;或是专深领域、且引文数据在一级学科中较高的期刊;或是某些地区相对而言较好的期刊。总之,扩展版的期刊是介于来源期刊与非来源期刊的期刊,把这些期刊通俗地称之为来源期刊候补期刊扩大版期刊等,尽管不十分确切,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其含义。


为什么现在要增设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主要有四条理由:


1、  弥补CSSCI来源期刊名额限制带来的缺憾:将一些优秀期刊纳入扩展版,不仅弥补了名额限制和筛选方法的局限,而且可以激励这些期刊的发展,为学术机构认可这些期刊创造条件。


2、  繁荣发展学术期刊,鼓励学术期刊提高质量:CSSCI作为期刊质量的风向标,应能及时反映出这种变化,既要鼓励学术期刊的发展,又不使正式的来源期刊过多过滥,增设扩展版是个较为理想的方式。


3、  鼓励学术期刊之间的合理竞争,促进所有期刊和谐发展:筛选CSSCI来源期刊的目的不仅仅是评出相对较好来源期刊,而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评价,将期刊的真实水平尽可能客观地反映出来,以明确各种期刊的定位,奖励先进,推动后进,找出差距,在促进学术的进步中鼓励各类期刊的和谐发展。


4、  国内外引文数据库的扩展版已有先例:许多国内外引文数据库已设立扩展版。世界著名的《科学引文索引》(SCI)就有扩展版,正式的来源期刊计3000多种,而扩展版期刊有2000多种,共计5000多种。


总而言之,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的设立是必要的和及时的,此举适应了学术期刊质量分层次的需要,有利于调动学术期刊提高质量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学术期刊的合理竞争,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