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文写作中如何正确使用名词的单复数?

发布时间:2018-12-26

1.英文中名词被分为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不可数名词比较好办:不需要变化形式;前面不需要加不定冠词(a/an)(什么情况下要使用定冠词我们就不在这里讨论了);如果做主语,后面的动词变化格式按第三人称单数处理。

Previous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To the best of our knowledge, this is the  first study of….


2. 可数名词一定要写清楚是一个(单数)还是多个(复数)。显然在英文的习惯里,一个和两个有本质区别,而再多就只是量变了。如果用单数,说明就只有是一个,前面要加不定冠词  (a/an),定冠词,或其他限定语;否则就一定要用复数形式。这是中国作者比较容易出错的地方。比较一下下面两句话:

A previous study has shown that….这句提到一项研究,所以后面要引用一篇文献 
Previous studies have shown that….这里提到多项研究,所以后面要引用至少两篇文献

如果可数名词接在定冠词或限制性的修饰语后面,因为没有用"a/an",更容易忽略掉名词应该用复数还是单数。

 

3. 怎么知道一个名词是可数还是不可数呢?有些比较直观,有些可能就不那么直观了。一个方法是阅读文献时留意一下你的研究领域里常用的名词别人是怎么用的,有没有经常以复数形式出现?以单数形式出现时,前面有没有不定冠词(a/an)?另一个方法就是在你不确定的时候查字典了, 比如The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4. 要表达“多”或者“少”,需要根据是可数还是不可数名词来决定用什么词。“多”:可数名词用many, 不可数名词用much,更多都是more;“少”:可数名词用few (更少是fewer),不可数名词用little (更少是less).

英语里有些名词是不可数名词,比如时间,钱,距离,但是具体说到它们时所用的单位都是可数的。在说到多或少的时候,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用什么修饰的词了。

This technique reduced  the total time of surgery to less than two hours. (这里指less time) 
Before this program was developed, scientists used  to spend many hours on data analysis. (这里many修饰的是hour)


5. Data 是个有时会引起争议的词。从这个词的起源来说,它是拉丁语中datum这个词的复数形式,所以比较传统的用法是把data作为一个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也就是说如果data做主语,后面谓语的动词用第三人称复数形式。Data 前面可以加these, those而不是this, that

Data were collected through a period of five years.
Data were analyzed by two statisticians independently.
These data suggest that …


datum这个词除了个别领域,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用了。所以也有人将data作为一个不可数名词来使用,但是目前这种用法还没有被科技期刊普遍认可。因此我们建议还是将data作为复数来使用, 如上面的例句。 不过要注意many data, two data,  fewer data 这样的说法最好不要用,读起来比较奇怪。如果你需要指出数量,考虑用data sets, data points. 另外information 是个不可数名词,有些时候可以用来代替data.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