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选题有哪些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8-12-04

一、 有价值

 一个有价值的选题能够满足社会需要,对实践起积极的推动作用,或者解决学科中的一些问题,促进学科发展。

 

二、 感兴趣      

 完成论文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因此,必须具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只有当你对选题感兴趣时,你才会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去坚持研究。 


三 、可操作

 可操作原则一方面要求我们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长、知识结构、兴趣爱好等;另一方面要求立足于具备的客观条件,如资料、设备、经费和时间等。具体来说,选题的可操作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题目不宜过大

 一般来说,研究范围缩得越小,就越容易进入正题,思路就越清晰,研究工作就越容易进行。即使选题很小,但只要能挖掘出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或是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有理有据。

 

2.所需资源是可以获得的

在论文选题的时候,要考虑到你的研究在现有条件下是否可行,所需的材料是否可以获得。 

 

3.资源和方法是可以驾驭的

你计划使用的资源和方法最好属于你的知识范围之内,是你可以理解并能加工、处理的。如果你研究使用的方法或资源是你完全没有接触过的。

 

四 、有创新 

 1.理论创新。

在传统理论知识基础上的提高和发展,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构建新体系。

 

2.应用创新。

将已有的理论、方法、原理应用于新的实践领域,探索理论应用的具体实施策略。

 

3.方法创新。

方法上的创新通常是科学新发现的先驱,指使用新的研究方法。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