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撑过博士学习阶段?

发布时间:2018-11-01

1、不要工作过度,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且您的目标只是博士学位,而不是诺贝尔奖。

2、结交系所内的朋友,多花时间和他们相处;让自己加入优秀的研究团队,多增加与实验室同仁的合作机会,将会有助于您早日完成博士学习。

3、知道何时该加倍努力,如果数个重大截止日全撞在一起,您最好进入与世隔绝的工作模式,尽快赶完该交的报告。这种模式只应是暂时性的,绝对不要让自己长期陷于此种工作模式。

4、别忘记看整体远景,若您正为眼前的小细节感到烦心,不如退一步看整体远景。若您属于理想主义者,不妨想想您的研究可能带来的深远贡献,例如:研究成果是否被用于确保道路或桥梁安全无虞?达到保护婴幼儿心脏的作用?改善水质?若您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解决这类的重大民生问题,那么即使研究再辛苦,投入的努力也是有意义的。

5、担任个人研究的领导人,担任研究的领导角色,学会主导自己的研究课题。别太依赖指导老师,这样在老师离开一个月或更长的期间,您才不会手足无措,顿失方向。

6、莫忘攻读博士学位的初心。攻读博士学位是一个漫长且艰难的过程,只有心怀远大理想的人,才会选择这条路。但面临难以克服的困难时,人难免退缩,请务必时时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牢记曾经心中的远大目标。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