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水利工程专家文伏波院士病逝!治理长江近70载,曾获誉伏波将军

发布时间:2020-11-03

沉痛悼念文伏波宗长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原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文伏波,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0月28日12时59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6岁。


送别1.png

图源网络

文伏波(1925年8月4日-2020年10月28日),出生于湖南省桃江县,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水利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坚守一线的“伏波将军”

据其侄撰文回忆,“伏波”这个名字并非来源于东汉开国功臣、人称“伏波将军”的马援,而是因为他出生时,正值乡里洪水泛滥,家中长辈把降伏洪波的愿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从小听“大禹治水”故事的文伏波,在完成高中学业后便报考了水利专业,1943年进入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水利系。1950年,文伏波从长江水利工程总局调入今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直至2018年7月离休。


从事水利技术工作,文伏波长期驻守工程一线,现场解决技术难题。1952年,他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项重大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的建设,担任北闸施工指挥长秘书兼质量检查组组长,对平原建闸设计方案进行了创新改进,解决了软弱地基的技术难题。1958年,丹江口工程开工,他作为设计代表组组长、指挥部副总参谋长,驻守工地12年,经历了工程施工建设的全过程,期间提出的很多创新举措至今仍被采用。


1970年,他又领导了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规划设计,继续与一线施工人员同住工棚、奋战了12年,其间不仅解决了困扰工程布置的技术难题,还使电站装机增加了50万千瓦,极大提高了发电效益。



晚年仍为三峡工程建言

1984年起,他作为《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修订补充报告》项目负责人,全面主持了报告的编制,在6年中五易其稿,最终完成的《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简要报告》,是《水法》颁布后第一个通过国务院审批的大江大河流域规划。


1986年,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成立技术委员会,已到退休之龄的文伏波没有选择安度晚年,而是出任了技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主持工作,领导专家们先后为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等提供了技术咨询;技术委员会改组为科学技术委员会之后,他作为顾问继续履职尽责,为治江事业和长江委发展出谋划策。三峡工程重新论证期间,他是长江委配合各专家组论证工作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为1992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成果

  • 1994年,负责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简要报告,获得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 1985年,负责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施工和安装部分),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 1984年,负责葛洲坝枢纽二江工程,获得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质奖

  • 1981年,负责葛洲坝枢纽大江截流工程,获得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质奖



文伏波从事水利工作近70年来,先后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建设,负责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现场全过程设计,主持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的修订工作,在三峡工程论证和设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一生成绩卓著,却始终谦虚低调:“水利工程具有投资大、工期长,参建单位专业多、部门广(的特点),与其他纯粹的理论科学不同,它从来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个人永远只是集体这个汪洋大海中的一颗水滴。”



一路走好!


送别2.png


来源:网络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