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4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的通知》,共有23所高校入选,北师大位列其中,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png


建设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健全完善全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重要网点建设,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北师大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图书馆自2004年获批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18)以后,便依托查新工作站开展专利信息服务。2021年11月,学校正式成立“北京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依托图书馆管理并开展工作,由馆长王琼兼任中心主任。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2022年7月,中心在学校科研院等大力支持下正式向教育部提交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申请,并获批成功!

近年来,图书馆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专利信息咨询服务、专利信息数据的整理与分析等工作,立足本校,服务社会,力图为学校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面向社会,以服务经济社会为目标,为京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未来,中心将继续围绕学校优势学科,深入探索“教育特色”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模式,优化全流程信息服务,为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支撑优势学科建设、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力量!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