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发布时间:2022-12-21

被誉为“中国考古人才培养重镇”的吉林大学考古学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已获披露。


12月19日,由新华通讯社主管主办的《新华每日电讯》第8版刊发文章《这所高校缘何成为中国考古人才的培养重镇?》,介绍了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立50周年来的成就。


文章提到,“今年是吉大考古学科创立50周年,50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近3000名毕业生。他们几乎参与了国家所有重大考古工程、项目,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从‘夏商周断代工程’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许多人成为中国考古界的栋梁,如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良渚古城的发现者……在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吉大考古被评为A+学科。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62年历史系考古教研室成立。1972年,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在吉林大学创立考古学专业。1987年,成立独立建制的吉林大学考古学系。2018年6月,吉林大学成立独立建制的考古学院,下设先秦考古系、历史考古系、外国考古系、科技考古系、古文字学系、文化遗产系、博物馆学系。


而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吉林大学考古学被评为A-,仅次于北京大学、西北大学考古学的A+。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评估自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4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


2020年11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宣布将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2022年7月,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干部职工大会上提到,“第五轮学科评估已顺利完成,要稳妥做好结果的反馈工作,重在诊断,促进高校在学科建设上改进提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西北大学、吉林大学考古学均入选。而北京大学则被赋予学科建设自主权,其考古学曾入选了5年前的首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来源: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