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两天下载2578篇文献致学校IP遭永久封禁,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2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发布通报称,由于该校读者违规使用《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该校接到数据库商的通报,学校IP受到该数据库商永久封禁。


通报还称,图书馆要求读者要合理使用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不得使用软件工具批量下载电子资源,或以非正常阅读速度连续、集中、批量下载电子资源,或整本下载电子期刊


何种情况下下载资料是违规行为?违规下载资料有何危害?如何防范“滥用数据库”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违规使用数据库致学校IP永久被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通报称,该校一同学在2022年6月16日137分钟内下载842篇文献,6月17日137分钟内下载1736篇文献。此行为严重影响了全校师生正常的学习和科研秩序,也有损学校声誉。


通报中还称,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和使用管理规则》,对该同学的违规行为作出如下处理,责令该生向图书馆提交书面陈述和检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违规行为,并对该生予以全校范围通报批评。


“两个多小时下载1000多篇,一定是非正常下载。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的通报来看,该读者应该是通过软件在短时间内进行了批量下载,因此被列为异常行为。”《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浙江某大学一位同学代表说。据介绍,一般情况下,《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对正常需求的下载论文或资料,无数量限制和规定,通过正常手段下载所需资料不属违规,但这也要看学校跟数据库商签订了哪些协议。


什么是违规批量下载?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国家版权局国际研究基地研究员陈绍玲介绍,在数据库管理商和学校合作过程中,一般双方会通过合同对用户下载频次进行规定,包括《Westlaw Classic法律在线》数据库管理商与数据库使用主体在订立合同时都会进行相应约定。比如,北京大学图书馆上公开发布的《校园网电子资源的使用规定以及违规使用行为的处理办法》第一条规定,不得连续、集中、大批量下载电子资源(超过了正常的阅读速度,如在一小时内下载量超过百篇以上的均属于违规操作;违规操作的判断通常以出版商提供的违规使用报告为准)。“可见,使用主体不得以非正常频次下载数据资源。”


“恶意下载”的界定标准


此前,国防科技大学图书馆也发布类似通报,因学校个别人员违规过量下载《科学文库》数据库资源的情况,导致学校相关IP地址被封禁。一个地址的封禁将影响众多其他用户的正常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在通报中还称,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图书馆要求读者要合理使用图书馆订购的电子资源,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不得使用软件工具批量下载电子资源,或以非正常阅读速度连续、集中、批量下载电子资源,或整本下载电子期刊。


陈绍玲说,除非正常手段批量下载资料,还有一些“恶意下载”行为,而“恶意下载”的界定标准有两种。一是法定标准,即法律上评价使用主体是否属于“恶意下载”,还要看其行为是否损害了服务商的利益,违背基本的公序良俗,目前法律上还没有相关判例。二是数据库管理商和学校之间的约定标准。约定标准是合同的标准,约定标准比较明确,可能会规定在多长时间内下载了多少次就属于违规行为,约定标准应当比法定标准更加严格一点。


数据库管理商可设置技术保护措施


据陈绍玲介绍,数据库管理商本质上是一个版权人,是从学者手中获得文献、文章使用权的商业性组织。它的作用主要是汇集大量学术资料、司法判例资料,为学术研究和司法实践提供参考。


他表示,数据库管理商构建数据库需要一定商业投入,一般需要耗费一定的版权使用费才能从作者手中获得学术资料,或者耗费大量人力才能把公开的司法案例、法条法规进行整理。


“使用软件批量下载的用户没有进行任何商业投入,就取代了数据库管理商的地位,这会对数据库管理商的市场地位产生不利影响。”陈绍玲说,所以使用非正常手段批量下载,可能构成对数据库管理商的实质性替代,这也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


如何保护知识产权?陈绍玲表示,一是加强对数据库使用主体的教育,比如学校应当就违规下载的相关规定对学生及其教职工进行强化教育和说明。另外就是数据库管理商可以设置技术保护措施。比如数据库管理商可以设置技术口令,防止使用主体在合法授权范围以外使用数据库。还可以设置相应的访问限制技术,允许使用主体在数据库中实施特定的操作行为,但禁止使用主体实施超量下载等违规行为。


来源:央广网、澎湃新闻


人文社科527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