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雷分享 | 参考文献最容易出现的7个问题!轻松搞定著录

发布时间:2021-01-11

研究生在论文选题、开题、写作过程中,需要参阅和利用大量的科学文献,因此学习参考文献在文中的著录形式与规范意义重大。但第一次写学术论文的很多研究生著录文献的意识比较薄弱,对形式和规范都不够了解,故而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参照《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2015年12月1日实施)(以下简称《著录规则》),具体分析研究生投稿论文中参考文献的著录问题,为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参考。


  一、参考文献的界定  


《著录规则》将“参考文献”解释为:对一个信息资源或其中一部分进行精确和详细著录的数据,位于文末或文中的信息源。在《著录规则》中,文献信息资源分为专著、连续出版物、专利及电子资源。此外,学者陈浩元也对参考文献信息资源给出了界定,他认为参考文献的信息资源包括图书、期刊、报纸等正式出版物和不涉及保密问题的内部资料及电子资源。如果按照引用文献的目的来划分,可以将参考文献分为引文参考文献和阅读型参考文献两大类。研究生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主要是引用他人的研究成果、观点数据,这一类文献的引用要求准确无误、恰当明确,所以研究生论文中的文献要力争做成引文参考文献


  二、参考文献著录的问题与成因  


许多研究生撰写论文时,一般侧重于参考文献的学术观点、理论模型及实验方法,往往会忽略对参考文献的著录,因而论文中著录的参考文献存在多方面的问题。本文以研究生投稿论文中著录的参考文献为例,分析其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文后著录的规则性问题


1.著录项问题。

著录项不全,标注不规范是研究生论文中普通存在的问题。以论文集的著录为例,主要责任者、题名项、出版年等著录项不容易出差错,但是版本项、出版地、引文页码经常会被漏掉,即使有的标注了,格式也不规范,如例1所示。


例1:王亚勇,高孟潭,叶列平,陆新征,钱稼茹.基于大震和特大震下倒塌率目标的建筑抗震设计方法研究方案[会议论文],2010。


例1中文献类型标识“[会议论文]”以汉字标示不妥,应该以“[C]”标示;其次,出版项不全,没有标注出版地、出版社及引文页码。例2则显示了研究生对学位论文的标注问题。


例2:张鹏.钢-混凝土组合框架滞回性能非线性有限元分析[D].中南大学,2011.


例2中漏标出版地,规范的著录是“长沙:中南大学”。需要注意的是,《著录规则》中对出版地作了新的规定,对不太熟悉的城市名,最好标出省份或者自治区的名称。如“江苏徐州:江苏师范大学”;由于行政区划的变更等原因,出版地和出版单位有较大变动的,如“重庆:四川美术学院”“天津:河北工业大学”等,在引用时要特别注意。


连续出版物标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年、卷、期标识缺项与页码的标注错误,是研究生论文写作著录时经常犯的错误,如例3和例4所示。


例3:叶列平,欧阳彦峰.双重抗震结构及其设计参数的分析研究[J].工程力学,2000.V0117,No2:22-29.


例4:李俊华,唐跃锋,刘明哲.外包钢加固火灾后钢筋混凝土柱的试验研究[J].工程力学,2012,5:166.


显然,两个文献的年、卷、期标注都不正确,例3应是“2000,117(2):22-29.”,例4还有页码也未标全,应是“2012(5):166-173.”。

文中干货.png

2.参考文献文后编排顺序与文中编排不一致。

参考文献可以按顺序编排,也可以按著者—出版年编排。国内高校理工类学报通常以引文在文中的先后顺序编排,集中著录在文后。研究生的论文中,文献在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经常出现与文后著录的顺序不相符的情况;还有文中与文后的参考文献标注个数不一致的;更有甚者,文中参考文献全未标出,成为阅读型文献,失去了引文参考文献的意义。


3.著录用符号问题。

《著录规则》中,文献著录使用9个标识符号,即“.”“:”“,”“:”“//”“()”“[]”“/”“-”。这些符号类同标点符号,其功能和用法却不同,有着特定的含义。9个标识符号是一种前置符,置于一个著录项或著录要素之前,而标点符号是后置符。研究生投稿论文中,著录用符号问题主要有两类:一是与中文标点符号不分,经常混用。如将“.”误认为是“。”或干脆不写,“[]”经常写成“【】”“〖〗”,等等;二是不明白符号的专业性含义,该用时不用、错用。


4.英文参考文献的标注问题。

《著录规则》要求,参考文献原则上要用信息源本身的语种著录。许多研究生会查阅大量的英文文献,所以在其论文中自然少不了英文文献,但是他们对该文献的著录了解更少,加之英文文献标注法则和方式与国内的标准不尽相同,著录中存在更多的问题。许多研究生只是将英文文献不加更改地直接拿来,附在文后,对著录项理解错误、文献类型标识不清、析出文献的源文献不加标注、“年、卷、期、页码”标注不规范、出版地不标国别,等等。如例5所示:


例5:Soon-Sik Lee,Subhash C Goel.Performance-based Seismic Design of Steel Moment Frames Using Target Drift and Yield Mechanism.Report No.UMCEE 01-17,Department of 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这是一个典型的英文文献,是一份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报告。在著录时需要删除报告号、系名称,并要加上出版年。2004年,该文献被国际会议论文收纳,出版地国别变为加拿大,出版年也变为2004年。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按《著录规则》,出版地最好加上国别。


例6:Turshatov A,Busko D,Avlasevich Y,et al.Synergetic effect in triplet-triplet annihilation up conversion:highly efficient multi-chromophore emitter[J].Chem Phys Chem,2012,13(13):3112.


这篇论文的标注相对比较全面,仅是页码无终止页的问题。通过查阅,其页码范围为3112~3115,但在“researchgate”中页码标注为“3112-4”,这可能是研究生论文中该文献未标终止页的原因。还需要注意的是,该文献期刊名称是联接在一起的“Chemphyschem”,而非“Chem Phys Chem”。


(二)引用的规范性问题


1.引而不标。

个别研究生论文中,引用了他人的理论观点、数据成果、实验模型等,但却不标出引文出处。这一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侵犯了他人著作权的问题,有违学术规范。


2.还有一些引用比较隐匿,需要加以指正。

例如,土木工程专业的有限元模型需要用实验进行验证,若作者未做试实验时,就需引用他人的成果进行验证。对此不仅要在正文中标注出来,而且在相应的图题名或表题名后也要标出文献。


3.未经答辩通过的学位论文当作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要通过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学生才能被授予学位。学位论文需要答辩通过并经学校公布后,方能作为参考文献使用。但个别研究生确实存在引用未经过答辩的学位论文的行为,这一点与学术逻辑不符。


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