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结论部分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9-07-26

论文结论部分容易出现哪些问题?.jpg

1、结论似摘要

 

题为《基于小波变换的图像增强算法》和《广义生物经济系统的混沌跟踪控制》论文,整篇文章结论部分几乎把摘要重复了一遍,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结果和结论。由于每篇论文都有摘要,而摘要包括重要的结论,作者写完了摘要就不知如何再写结论部分,殊不知摘要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而结论只需写出本文经过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是摘要的重复,写作上应避免两者雷同。

 

2、结论似引言

 

好多文稿本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而写入结论中,这些内容包括:说明研究的理由、目的、背景,前人的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预期的结果及其在相关领域里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如《一个可追踪的匿名性签名方案》一文,在结论中就写了一些前人研究存在的问题,而这本应在引言中出现。结论不能写进引言的内容,但要与引言相互应,引言中提出要解决什么问题,结论中必须说明解决了什么问题,也可以将论文的结果和他人最新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以突出论文的引言。

 

 

3、结论中引文献

 

例1:《关于T-S模糊系统稳定性的一个代数判据》文稿的结论:“近来,T-S模糊系统的稳定性分析有了一定的进展,并且有些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很好的实际应用。但这些分析都是在Lyapunov稳定性框架之下的,有些结果表示成LMI形式[1,2],可以用LMI工具箱求解,但是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本文尝试从新的角度分析T-S模糊系统的稳定性问题,得到一个代数判据,数值算例说明了该判据的有效性。”

 

例2:《一种具有序区间形式偏好信息的群决策方法》的结论出现“本文提出的分析方法与文献方法相比较,具有计算简单的特点”的行文。如果结论中写进引言的内容,就容易出现结论中引文献现象(见例1);对于例2,建议将“文献方法”具体化。

 

4、结论中有图表

 

题为《铁水运输系统智能方针模型》一文,结论部分出现两个仿真运行图,作者混淆了结论与结果的区别。结果部分一般都要尽量结合实验结果或仿真结果的图、表、曲线等来加以说明,而结论部分应包括必要的数据,主要是用文字表达,一般不再用插图和表格。

 

5、以“结果与讨论”作结尾,无结论

 

目前大部分数学期刊没有结论部分,也出现同一种数学期刊的论文有的有结论,有的没有的状况。对于数学证明型论文,文章应用公式推导、运算、定理证明等过程,证明完成即文章结束,因此,论文作者认为再写结论是多此一举。但是笔者认为,文章既然有摘要,就说明有结论的信息,建议结论还应单独写出。

 

6、结论不精练

 

结论语言要锤炼。笔者经常能看到“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可得出下列结论”“基于以上结果,得出如下结论”这样的行文,应删去这些可有可无的词语。

 

7、结论不具体,笼统

 

例如“通过对实验数据的分析,探讨了各种锚固条件对黏结强度特征值的影响”的结论,应改为:在给定的1/d的条件下,黏结强度随砂浆强度增加而提高,随相对锚固长度和钢筋直径的增大而降低。

 

8、标题“结论”与“结语”使用混乱

 

结论与结语的区别: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结论的含义是从前提推论出来的判断;结语是文章或正式讲话末了带有总结性的一段话。

 

结论是对研究结果更深入一步的认识,是对正文部分的全部内容并涉及引言的部分内容,经过判断、归纳、推理等过程,升华成新的总观点。若得不出具体的结论,可用结语作标题。结语中可提出建议、研究设想、仪器设备改进意见等,指出尚待解决的问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