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报选题有哪些基本要素?

发布时间:2019-01-03

一般说来,基金申报除指南外,选题的确立有三个基本参照系:

 

1、个人的学术发展规划与研究积累

 

“申报”努力变为对自己学术发展的设计,反思自己的学术偏好、学术追求与学术积累。不要为申报而申报,更不要在外在压力下申报、无学术感觉的申报。只有当课题研究成为自己学术规划中的重要部分,并转化为学术冲动时,申请才可能成功,研究也才可能成功。在这个意义上,基金申报本质上是一次“认识你自己”的机会。

 

2、对学术前沿的把握

 

“前沿”与“热点”要有清醒的学术自觉,即便对热点问题的研究也必须追踪前沿,一味追逐热点会流于学术时尚,导致短期行为,优秀的学者不会一味追求“热点”。你至少要有一种抱负与能力,对”热点”问题进行“前沿”追究。


 


3、国家的重大需求

 

关键在于“重大”——有前瞻性的现实价值与长远的学术意义。必须找准自己的贡献点,有明确而清醒的“学术身份认同”。学术研究不可能“越俎代疱”,做自己不能做的事;也不可以赎职,放弃自己的学术天命。

 

“理想类型”是在三者的交集点上立题;退而求其次,则必须三者居其一。

 

要找到“申报的感觉”:学术设计的强烈冲动;学术研究的持久诱惑。感觉愈强烈,成功的可能性愈大——即便因种种原因未得立项,但研究仍将继续。一个好的课题设计,一份好的标书,一次好的研究,既要有展示感,又要有超越感。

 

摸摸自己的知识口袋,如果能倾其所有,动员起所有的知识储备,并且形成最佳的学术方阵,全力以赴,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突破口。不过,新课题将是一次新挑战,是一次超越自己、重新规划的机会。“跳一跳,吃葡萄”,是比较恰当的设计感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