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不公平的审稿意见?

发布时间:2018-12-28

论文被拒稿是件很难过的事情,但从中你可以得到经验教训和能力提升。审稿人的评审意见可以帮助你提高论文质量,在下次投稿过程中取得良好的结果。

然而,如果你认为在同行评审过程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该如何处理呢?如果审稿人没有领会文章的真正重要结论和观点,又该怎么处理?或者也许你认为审稿人错误的理解或者忽视了以往发表的论文中,与你类似的实验结果。


你必须要想到同行评审只是一个严肃认真地讨论你论文的过程,并且请记住审稿人也是人,他们有时候也会犯错。你有权对论文的决议进行申诉,但必须有可靠地理论或实验依据。

最好的办法是给期刊编辑写一封信来陈述一下你的申诉意见,以及隐藏在其中的科学道理。指出你认为审稿人理解错误的地方或遗漏的事情,并说明为什么这会影响对论文的整体评价。然后编辑会在另一个审稿人或期刊编委成员的帮助下综合考虑所有的证据和可能性,然后决定是接收还是拒稿。

你最不应该写一封粗鲁的信来告诉编辑你已经在其他的期刊上发表了多少论文,这是你第一次遇到这么荒谬的问题,你不相信这个决定并且你很伤心,你是某某学院的院长并且你刚获得某某奖等等。

当你被拒稿时,多花些时间去思考,如果你想申诉,那就写一封深思熟虑的充满严谨科学精神的信,以使得编辑可以重新考虑你的投稿。除非有科学证据支持你的申诉,编辑将不会再考虑你的投稿因为你已经把事情搞砸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