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师是不是高级职称?

发布时间:2018-12-21

高级技师是不是高级职称?很多作者不明白高级技师和高级职称之间是什么关系,在中国专业技术职称工程中高级工程师系列是高级职称,职称改革后称为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高级职称在工程界通常是工程领域的专业或者是技术能手,在企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很明确了,高级技师就是高级职称。

 

职称分为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员级5个级别。职称最初源于职务名称,在理论上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和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工作成就。就学术而言,它具有学衔的性质

 

高级技师不同于一般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属于职业资格,技师是各行业的高级技术人员中设置的技术职务。技师是技能高超的技术人员、能工巧匠,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在本工种难度较大的工艺加工、复杂设备、调整维修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能根据所在单位担任传授技艺的角色,培训技术工种的熟练工人。高级技师是在高级技术工人中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高级技师应在技术密集、工艺复杂的行业中具有高超技能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技师中考评、聘任。高级技师是技术工人中技艺精湛、经验丰富和工艺加工生产制造的高级人才。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