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期刊投稿有什么沟通技巧?

发布时间:2018-11-23

很少有投稿人会注意与审稿人的沟通问题。假定你的论文质量符合期刊录取的标准,但如果沟通出问题,依然可能导致拒稿。

 

投稿人看到审稿人意见,通常是心里暗暗骂人的。因为再和善的审稿人也会提出一些让作者难以回答的问题或者难以修改的建议。这种情况下,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就很必要。

 

首先,无论你是否接受审稿人的意见,都应该礼貌地书面回复。这一点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未必做得到。其实,这也与“自我评价”紧密相关。如果审稿人轻视和低估了论文贡献,作者难免在回复中表露出不满情绪。特别是年轻作者,一般都遇到过类似的时刻。这时,修养很重要,忍别人所不能忍,才能成大事。

 

其次,对于那些合理中肯的意见,要全力修改,详细回复。对于那些你认为完全没有道理的建议,要用礼貌和商量的方式予以解释。注意是解释,不是反驳。用大白话说就是,你在解释给别人听为什么你认为那些建议可能不适用。千万不要演变成,你在与审稿人争论谁对谁错。在审稿过程中,审稿人当然可能是错的,但这个对错由编辑去做裁决。你没有必要直接与审稿人发生争执。这无论从策略还是修养角度,都是不理智的。

 

最后,要把自己修改中的每个细节都放大。这是一种技巧,也是对自己的论文负责。比如在你认为有必要的情况下,将审稿人提到的小问题认真修改。有时候审稿人提到某个问题,其实他没有期望你去修改,只是指出来,让你思考下。如果你很认真修改,起码会在印象分上获益。这样,当你提出他的某些建议在本文中不适用,他就可能用平和的心态去分析。设身处地地想,既然投稿人不喜欢批评意见,那么审稿人当然也不喜欢别人反驳和批评他的意见。人都一样的,你不了解对方的心态,多半要毁掉稿件的前途。

 

还有一些是如何与编辑沟通。首先按时完成修改是很要紧的,此外,礼貌地感谢编辑的工作,特别是如果编辑也给了一些修改意见,那你一定要非常重视,毕竟他是做决定的人。而且编辑一般不匿名,所以在知道谁是你编辑时,最好也去看看他的发表,了解下他对一些基本学术问题的态度。有时候,学者有门派观念或者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思维误区,也这也难免。了解下背景,你就知道什么话是绝对不能对某一派编辑说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