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提高科技论文收录率的技巧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01

1)向SCIEICPCI的收录源刊上投稿

论文的学术质量是决定论文能否被发表的第一关键因素,而论文能否被收录,则决定于论文是否投向SCIEICPCI的收录源刊。也就是说,即使论文学术质量很高,但投向了一个非SCIEICPCI的收录源刊,也无望被这三家检索系统收录。因此,论文作者必须跟踪了解这三家世界权威检索系统的源刊以及逐年的变更情况,从中挑选一些适合自己论文的源刊投稿,提高收录命中率。作为高校来说,相关部门也必须实时跟踪和了解变更情况,及时通过校园网告知高校教师源刊变更情况;可以不定期地聘请一些权威专家作些类似如何向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源刊投稿的讲座。讲座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专业性或专题讲座,如:如何向化学化工类的SCI检索刊物上投稿,等等。

 

2)向西方发达国家的源刊投稿

SCIEI的源刊在全世界的分布极不平衡,以SCI为例,美、英国的源刊占60%以上,而我国则在千分之二以下。为了防止稿件的挤压,应该向各国的来源期刊上投稿,提高收录的可能性。目前,被SCI收录的我国学术论文只有10%左右选自中文源刊,其余则发表在国外源刊上。

 

3)重视参考文献的引用

参考文献反映了作者对前人研究成果的吸收利用情况。一篇好论文所附的参考文献就是一份大型专题目录。SCI的引文索引就是从论文所附的参考文献入手,查找某个作者历年发表的科研论著(专著、期刊论文、专利、学位论文等)的情况,及其科研论著被他人引用的情况。论文所附的参考文献不仅增加了论文的学术价值、科学内容和可信度,也增加了论文的信息量,创造了被SCI收录的条件。

 

4)认真撰写英文摘要

目前英语已成为一种国际性通用语言。国际三大著名检索系统收录的源论文不一定全部是用英语首次发表的,但没有英文摘要却是不行的。目前,SCI每年新收录的非英文参选期刊不到10%。我国的科技论文绝大多数是用中文或英文首次发表的。提供论文的英文摘要,已成为我国科技论文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篇优秀的英文文摘应该包含论文研究工作的主要目的、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和过程、主要结果和得出的结论,通过以上内容的描述,突出论文的创新和独到之处。英文文摘字数一般200字左右。英文文摘的写作文风要符合国际通用要求和习惯,如EI对写作文风有较明确的要求:叙述要简明,逻辑性要强,技术术语尽量符合工程标准,句子结构严谨完整,尽量用短句,少用长句,不使用俚语、外来语表达概念,应使用标准英语;语言要简练,但不得使用电报语言,不能使用公式。

 

5)积极参加和举办高层次的国际会议

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可以扩大与同行间的信息交流,提高三大检索系统的论文入选率。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学会、协会,如IEEEIEEASTM等每年都举办年会,其会议论文集被CPCI收录。EISCI也收录部分重要的学会、协会论文集。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