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术不端的行为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0-11

学风是世风先导,学风败坏必世风败坏;学术乃天下公器,个别学术不端行为将败坏整个学术界的声誉。我国学术生态病象虽然只发生在局部,反映为少数学人的行为,但其影响的放大作用和危害却极大。如任其滋长,不仅败坏学风,导致学术道德沦丧,贻误年轻一代学人的成长,使我国科学技术丧失创新活力,危及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还将损害我国科技界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影响我国学术界的国际形象,最终将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障碍。

 

这里,我收集和列举出我国学术不端行为的30种表象。

 

在学术态度方面:

1.     学术道德观念淡薄;自吹自擂,狂妄自大,目空一切,借端炒作。

 

2.     学风浮躁,利益驱动,治学松驰;求数量、追速度,不求质量;东拼西凑,求有不求精。

 

3.     夸夸其谈,言之无物;照抄照搬,思想僵化,墨守成规,言必称本本和国外。

 

4.游戏学术,热衷浮名,竞逐市利,垂涎权势;以数不清的学术头衔包装自己,身在学术界心有旁骛。

 

在学术研究方面:

5.急功近利,追求研究过程的短平快。

 

6.违背科学范式,不求事实,不求实证。

 

7.理论脱离实践,闭门造车,无的放矢。

 

8.伪学术命题,追求奇异;追求名词创新,套用流行词汇;跨文化学术复制,在半解中照抄袭学术概念及术语,囫囵吞枣或误读中重组为论文。

 

9.伪学者行为,非学者充当学者,非学术研究人员主导或支配研究。

 

10.伪数据,伪造或篡改原始实验数据。

 

在学术成果方面:

11.抄袭剽窃,弄虚作假,招摇撞骗;为评学术头衔,拿他人文章换上自己大名;为晋升学术头衔,托人情、拉关系,花钱雇人写文章;学生抄老师、老师抄学生者。

 

12.抹煞前人成果,自我夸张宣传;论文不介绍同行,不正确注明引文。

 

13.一稿两投,甚至多投;一项研究结论拆成多项论文发表,一篇论文拆成多篇论文发表;一味自我引用。

 

14.强行在自己无贡献的论文上署名。

 

15.假冒伪劣,粗制滥造;学术研究虚拟化,利用互联网网络文献并凑论文。

 

在学术评价方面:

16.不遵循学术共同体范式,缺乏健康的学术质疑、学术争鸣、学术批评;互相吹捧,旁敲侧击,互相攻讦。

 

17. 不遵循同行认可、同行评议的准则和程序。

 

18.学术成果评价、学术人才评价和选拔的预设性(分配名额)、照顾性(讲平衡)、非学术因素主导性。

 

19.学术评奖、项目评审、学科点增设、科学发现首发权确立、学术论著发表出版中的行贿受贿、钱权交易、权权交易、人情交易,不正当的非学术行为。

 

20.伪职称、伪工作经历。

 

在学术传承方面:

21.教授不授课、导师不作指导,学者不做研究;导师成老板、研究生成包身工

 

22.盲目扩招,学位掺假、注水。

 

23.官员读研入学不考试,进校不听课,不搞研究,考试和毕业论文找枪手;真的假学历和学位,假的真学历和学位。

 

24. 沽名钓誉,官员兼职教授、企业家兼职教授;学术与非学术互通有无、互为交易。

 

在学术管理方面:

25.学术共同体的规范和标准建设滞后,一些学术机构依附国外的结论作评价依据,借用工程建设的方法评价学术。

 

26.学术横向组织、边界组织缺位,缺乏学术自律和监督主体,学术共同体缺乏自己真正的看门人;无官不成学术团体,学术团体的行政化和非自主性。

 

27.学术管理的官本位,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不分,学术隶属权术;政府评价学术、同行认可和社团认可缺位。

 

28.计划学术,过度行政的资源配置方式。

 

29.学术评价、成果评价和学人评价制度的过度功名化、物欲化,与实际利益挂钩过分紧密等。

 

30.学人一荣俱荣的显规则和潜规则,学术成功=政治成功=经济成功;学术机构乐于向政府管理部门输送干部,政府管理部门乐意向学术机构借调人员。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