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宁夏中卫山羊保种群体遗传多样性较高

发布时间:2020-07-15

6373032232838795337871060.jpg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对该场48只保种公羊进行了50K芯片扫描和种质资源构成分析,同时与其他两个山羊品种—内蒙古阿尔巴斯绒山羊和济宁青山羊样本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中卫山羊保种群内遗传丰富度高于其他两个品种,为中卫山羊保护与创新利用提供理论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基因》上。


团队首席、牧医所研究员马月辉介绍,宁夏中卫山羊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白色裘皮的山羊品种;而品种内遗传多样性的维持对选择性育种、避免品种灭绝和其他形式的遗传侵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中卫山羊保种群体内家系信息、亲缘关系和遗传多样性测定及评价工作未见报道。


研究利用山羊50K芯片分别对48只中卫山羊、30只阿尔巴斯绒山羊和20只济宁青山羊种公羊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扫描、亲缘关系分析和近交系数计算,结果表明中卫山羊场的保种群家系数达17个,高于国家级保种场最低6个不同家系的要求。评价进一步发现中卫山羊品种ROH短片段较多、群体近交系数低(0.017)、有效群体数量较高,该发现表明保种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较高,为中卫山羊保种群的管理措施制定及种公羊育种计划提供新的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重点研发专项和中央级科学研究院基础研发资金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390/genes11060652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