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对论文水平进行自我评估?

发布时间:2019-01-18

投稿前对论文的水平或价值(理论价值与实用价值)做出客观的、正确的评估,是一个重要而困难的工作。评估的标准是论文的贡献或价值大小以及写作水平的高低。作者可采用仔细阅读、与同行讨论等办法。评估的重点在于论文是否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和新结论。


 


对论文理论价值评估是对作者在构造新的科学理论、利用最新理论研究过程和结果的评估,视其是否在理论研究上开辟了新领域、有突破或见解。

 

属于具有国际先进理论水平的论文是:提出了新学说、新理论、新发现、新规律;对国际前沿科研课题做出重要补充或发展;对科学发展具有普遍意义。

 

具有高或较高理论水平的论文是:论文涉及或采用最新科学理论;有独立的科学推论;有抽象模型以及逼近客体原型;构造有新的术语或概念;运用新的研究方法。

 

一般先进理论水平的论文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提出新看法、增添新内容、找到新论证方法,其观点、方法虽不是创见,但解决了前人未能解决的问题。

 

对论文实用价值评估是对作者在经济效益、技术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方面的评估。其中,重大的经济效益是指:对国民经济发展、生产建设产生重大作用,可以全面推广,经济效益显着。重大的技术效益是指:在应用技术上有创新或发明,促进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显着提高了产品质量、劳动生产力或安全可靠性;降低成本,延长使用寿命,对国家当前生产技术可发挥重大作用等。

 

论文分类大致包括:理论论文、理论与技术论文、技术论文、综述、评论和简报、快报等。不同类型的论文的投向取决于目标期刊的类型,是理论型(学术型)期刊,还是技术型期刊等。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