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西部高校,又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01.教育部发文,重点支持

地区高校的建设,离不开国家与政府的支持。

近年来,我国一直对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十分重视。2018年,教育部启动了部省合作共建工作,采用教育部与地方省人民政府合建的新模式,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按照“一省一校”的原则,重点支持14所高校。

其中,就有新疆的新疆大学及石河子大学。

如今四年过去,两所高校的建设成果已可以初步看到。

新疆大学根据当地政策及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组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学科群。而石河子大学也在今年入选了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02. 新疆,发力教育产业

细数新疆近年来的各项政策,确实能够看到它在教育产业发力的决心。

首先,高等教育层次结构逐渐合理。

新疆科技学院转设通过后,与另外两所高校的联合升本已在计划之中。新疆理工学院成立,喀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相继建成。与此同时,“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也十分显著。

其次,是各大高校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除了区域特色以外,也在同步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的建设。

发展西部教育的结果,可以从数据上得到直接反馈。

在前几日,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新疆高校共有30个学科上榜。

其中,前20%学科有2个,前30%学科有8个。

微信图片_20220927105648.jpg

在30个上榜学科中新疆大学上榜学科数达11个,其次是石河子大学(9个),上榜的新疆高校还有新疆财经大学(3个)、新疆医科大学(3个)、新疆农业大学(2个)、新疆师范大学(2个)。

除了这些大学以外,还有一所正在崛起中的新疆高校,也十分值得关注,那就是喀什大学。

03.中国最西部的高校

喀什大学,这个名字可能说起来有一些陌生,但其实它并不是一所新建的高校快讯

喀什大学成立于1962年,建校16年后,升格为本科,更名为喀什师范学院。之后又在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喀什大学。

60年来,学校坚持为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大学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文学院、法政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等。

虽然是一所双非院校,但喀什大学在人才培养上从不含糊。

以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例,它的学生先后在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科云杯”财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等。用成绩证明了学院以及学校的实力。

与此同时,学校在学术发展方面也十分用心,引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科研团队和深圳大学“天池学者”特聘教授团队,组建“商贸物流专业集群”和“区域旅游专业集群”,将教学科研方向与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稳定相结合。

同时十分重视对外交流,经常承办与协办各种大型会议。

其实,很多高校发展慢,并不是因为本身实力弱。而是因为受到地域的限制,再加上各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和扶持力度各有不同,才会发展缓慢。

如今,国家十分重视西部发展。在新疆大学与石河子大学之后,必将在西部培养出更多的双一流高校。对内踏实钻研,对外积极交流的喀什大学,终有一天会成为下一个“双一流高校”,成为中国最西部的顶流名校之一。

做学术也是如此。无论过去的努力是否被看到,都要积极进取,稳步向前,开放交流,唯有如此,才能抓住一个又一个的机会,打破瓶颈,创造出新的成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