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分区划分标准是什么(这些论文分区划分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12-07

sci分区划分标准是什么(这些论文分区划分你知道吗)


  在开始论文的投稿之前,需要确定好自己所投的期刊,那么各种各样的分区代表了什么?


  首先给出一个定义:影响因子(IF,简单计算理解为在近两年内某期刊的总引用次数除以该期刊发表的论文总数),这是SCI,JCR的分区标准。


  1、SCI分区(中科院分区):


  将SCI收录的所有期刊,分为13个大类,然后对类内期刊按照影响因子进行排序,前5%为1区,6%-20%为2区,21%-50%为三区,剩下为四区。


  2、JCR分区:


  将收录期刊分为176个学科类别,之后按照影响因子进行排序,前25%为Q1,25%-50%为Q2,50%-75%为Q3,75%之后为Q4。


  因此会出现JCR为Q1的,在SCI只排到了2区,3区的情况。SCI 1区为13个类的前5%,JCR Q1为176类的前25%。SCI与JCR各有千秋,无法说哪个评判标准更优。


  3、CCF分区:


  上述的SCI与JCR分区,都是对所有期刊进行分类,但是CCF只关注计算机类,是业界大牛的博弈结果,按照业界大牛的评判结果分为A,B,C类。注意C并不一定比B差,B并不一定比A简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