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高考最难省,迎4所985

发布时间:2023-03-21

近日,河南省迎来四所985落户。


近五年来,河南的高考考生总数一直稳居全国第一,而河南省内的双一流高校却仅有两所,位于全国倒数第一。


这样的教育资源,让河南省很难留住人才,也很难引进人才。


因此,河南必须主动破局。


而引进高校,就是破局中的一环。


前几天的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暨“人才强院年”启航仪式上提到,河南规划建设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占地8400亩,总投资960亿。


郑州研究院由一流大学院所、省科学院院所、顶尖国际院所、顶尖中央驻豫院所四大组团组成。


其中,一流大学部分,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一期已经投入使用,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已明确设立郑州研究院。


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作为第一个投入使用的研究院,在很多方面都起着带头的作用。


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大数据与智能系统、新材料与能源、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科研研发,为郑州在新兴领域方向注入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21163748.png

来自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官微


师资力量方面,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已经形成了140人的由4名院士、18名国家级人才、30名国外专家组成的“学校+院聘”“国内+国际”人才队伍。


除了引进双一流高校外,河南省也开始发力培养省内高校。


一方面是为郑州大学及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投入更多的基金,扶持建设;另一方面是从省内选出7所高校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


微信图片_20230321163751.png

来自青塔


在这样的努力下,河南省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同时迎来了院士校长。


郑州大学参与及牵头的新一批省级实验室开始投入建设、河南大学发布了首篇《Science》,该研究还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以及河南大学经费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321163754.png


新兴学科方面。


一方面是以河南大学为代表的多所高校,与互联网大企业进行强强联合,共建产业学院或共建专业,为企业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相关人才。


微信图片_20230321163758.png

来自河南省教育厅


一方面引进省外的高教资源。比如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以及其他即将落户河南的双一流高校。


河南,缺的不是高校,而是可以引领整个省份高校前行的顶尖高校。


现在,一方面强化原有优势,一方面引入省外高校,双管齐下,效果显著。


这件事,无论是对于其他省份,其他高校,还是学者们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无论是高校发展,还是学术研究,难免会有瓶颈期。这时,与其独自思索如何突破,倒不如借助外力,看看其他学科是否有自己可以借鉴的部分,利用其他学科的优势帮助自己打破平静。


而学术交流平台,就是一个交流想法,碰撞创意的绝佳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