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名校,“潮”爆全国,这所被美国拉黑的985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2-11-28

01.获奖


最近,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湖南大学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获得科技进步奖的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项目“面向多AI并发的高效异步并行处理技术及其超声影像实时智能判读应用”。


该项目面向超算云平台和资源受限终端对多AI模型并发的需求,提出了基于博弈的弹性计算框架及多AI高效异步并行处理算法,并应用于医学超声检查构建了云端协同的智能判读系统,能够实现超声影像的实时智能质量控制。


微信图片_20221128125345.png


“CCF科技成果奖”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设立,主要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


本年度共收到推荐/申报项目71个,经过评选快讯,CCF奖励委员会决定给其中的30个项目授予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


能获得这个奖项,是对湖南大学在创新方面付出的肯定。


02. 湖南大学


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公元976年创办的岳麓书院。距今已过千年,是中国同址办学时间最长的高等学府。


有许多我们耳熟能闻的文化名人,都与这里有着不解之缘。


朱熹在此讲学,开创了贫寒学生补助金制度,王阳明则将心学高举在湖湘大地上,经世致用的思想影响着千千万万的湖湘学子。


王夫之、贺长龄、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毛泽东等等,许多被记录在史册的杰出人才,也都出自这里。


余秋雨在《千年庭院》说:你看整整一个时代,那些需要费脑子的事情,不就被这个山间庭院吞吐得差不多了。


一座岳麓书院,半部革命史。毫不夸张。


虽然有千年历史,但湖南大学又十分“时髦”。


学校的天马二食堂,又叫“最会追热点的高校食堂”,一道菜名为“橙市套路深”推出后,受到学生们的追捧,就连湖南卫视都曾报道过。


更让人羡慕的,则是湖南大学可以免费追星的额外福利。


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距离学校仅有20公里,周末做群演,不仅包车费和午餐,还能线下追星。真的是再爽不过了。


但这些,都比不上湖南大学在科研创新方面的潮流。


03.科研创新


湖南大学在科研方面的“时髦”从很早便开始了。


湖大人慈云桂,是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级计沙中心就落户在湖大。


因为太“潮”,湖南大学一度被美国列入十六所大学的黑名单中。


而在土木届,湖南大学、清华大学和同济大学被称为中国三驾马车。


云贵交界处,世界上最高的斜拉桥——北盘江大桥的总工程师廖万辉就出自湖南大学的土木工程学院。


他率领团队站上565米的高空,把总重量近3万吨的桥段拼装误差范围控制在5毫米内。


大桥通车后,云南宣威城区至贵州六盘水的车程,从此前的5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


2018年,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古斯塔夫斯金奖,颁给了北盘江大桥。还有获得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鲁班奖的矮寨特大悬索桥的设计师胡建华也出自湖南大学。


他们,都证明着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实力。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起源于1903年,距今已有超百年的历程。


但它在科技创新与招揽人才方面,依旧实力突出。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特殊人才1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等诸多人才坐镇。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也跻身国家重点学科。


建筑安全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基地,建筑安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损伤诊断、风工程与桥梁工程等多个实验室,支撑起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创新优势。


也正是因为如此,它才频频获奖,在各大榜单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学术科研上,湖南大学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科研深度上,要靠时间去积累经验,但在宽度上,就要学会“赶时髦”、“追潮流”,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把握一流资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