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具特色的高校,藏在“东北之窗”

发布时间:2022-11-22

01.东北之窗:大连


说到大连,你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呢?


是那里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广场;还是海路山相连的奇特景观?是吃不完的海鲜,还是实力雄厚的工业实力?


大连,之所以被誉为“东北之窗”,不仅仅是因为它优越的地理位置,也因为它在历史上占据的先机。


大连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的城市,1984年就兴建了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曾与深圳并肩。


1992年又成立了东北第一个保税区。


它的工业建设也同步快速发展: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台海上钻井平台,都在大连诞生。


大连亦与东北息息相关。这里是东北铁路网的终点,哈大线等铁路将大连与东北的主要城市相连,让大连成为东北腹地的窗口,亦有身为老工业基地的底蕴,和“共和国长子”的骄傲。


 而东北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校,也在大连。


02.大连交通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956年建校的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1958年时在此基础上,升格为大连铁道学院,后成为铁道部直属院校。


2000年,大连铁道学院划归辽宁省领导,四年后改名为“大连交通大学”,直到如今。


虽然名曰“交通大学”,但是校徽上标记的,仍然是建校起始的“1956”。


大连交通大学在历史上就有着一定的竞争力:


1982年,大连铁道学院为首批授予学士学位的高等院校。1984年,大连铁道学院成为全国第二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大连铁道学院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列为博士学位授予专业。


作为一所拥有明显特色的工科高校,大连交通大学是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


学科建设方面,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是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3个学科是省一级重点学科。


在信息技术与计算机等学科发展方面,大连交通大学也有一定的建树。


03.探寻“新交通”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于2021年,前身为电气工程系,下设电子与通信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和计算机基础教研中心。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其中,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校级“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获批受理专业。


此外,学院还建设有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信号检测实验室、高频电子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千余套。


在对外合作方面,更是与北京动车段、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天津动车客车段、中国电信大连分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华清远见教育集团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本科生和研究生到企业进行“卓越工程师”培养。


学院立足于东北地区交通信息建设,以通信信息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为特色,融合多个学科,不断探寻新时代下计算机应用的更多可能性。


为了促进行业发展,提高校园学术氛围,大连交通大学也在不断地主办/承办各种学术会议


比如今年5月份举办的计算机青年科学家国际学术交流大会,以及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信息技术与计算机应用学术会议 (ITCA 2022)。


这样的学术会议不仅为学者们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让信息交融,提高了创新的可能性,也为想要分享学术成功的学者们提供了新的渠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