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低调又有实力的985,它必须有姓名

发布时间:2022-11-14

一直以来,人们都对某些高校的实际地理位置存在有一些误解。


比如说,认为中山大学是在中山,东南大学是在福建。实际上,前者是在广州,后者是在南京。


同样被误解所在地的,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它不在北京,而在合肥。


0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其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地确实是北京。首任校长是郭沫若。


中科大创建后,进展飞速,第二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


之后,因为某些客观因素,中科大不得不进行迁校。学校迁徙不只需要极多的金钱支持,还需要很多的土地。这样高的要求,让很多省份望而却步。最终,还是安徽省站了出来,几乎是举全省之力,让师资力量损失极大的中科大在合肥落地。


而中科大也从此成为了合肥高教的顶梁柱。


197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恢复了全国重点大学的水平,成为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


02.实力低调


中科大一直走的都是“低调”路线。


据网易数据统计,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清华上了199次微博热搜,北大上了164次,而中科大只有12次,没能排进高校热搜数量的前十名。


微信图片_20221114193401.png


但它各方面的实力,却都很强劲。


2020年QS大学排名,中科大位列中国大陆第六,超越了同济和人大;同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榜单,中科大排名第三,仅次于清北热门快讯


在今年最新的中国内地高校ESI排名中,中科大也是前十。


微信图片_20221114193403.png


在反映高校科研能力的“自然指数”榜单上,中科大排名中国内地前三。


微信图片_20221114193406.png


中科大的教学团队,目前有62位两院院士,比复旦多11位,比同济多34位。


03.创新


坐落于安徽省合肥市,城市发展的红利,对中科大来说并不算多。


之所以能发展出这样的成绩,主要依赖于中科大在学术方面的创新。


最初设立的12个系,有不少是物理热工系、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这样的硬核专业,目标直指“两弹一星”。


截至1966年,中科大培养了5000名毕业生,他们大多分配到了高校和科研部门工作,成为各自领域的中坚力量。前三届毕业生里出了29位院士,位列全国高校同期第一。


迁徙到合肥后,中科大又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少年班和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


不仅如此,中科大还非常前卫的意识到了开放办学的重要性,不但选派教师和学生出国学习,还邀请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国际科学家到校讲学,和近百所大学、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实力雄厚,交流积极。有这样的态度 ,中科大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理所当然。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为什么同样是华东五校,中科大和复旦民间知名度差这么远?”一位答主说:中科大在中国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让人夸你牛。


但中科大如今的实力与成就,早已不再允许它这样继续低调下去。


当中科大开始承办越来越多的各种学术会议,做出各种成就,它的名气也开始稳稳提升,逐渐破圈。


无论是高校,还是学者,只要有足够的实力,被众人所了解和周知,都只是时间问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