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第五轮学科评估已完成,它能冲进A+么?4年内聘请8名院士坐镇,排名上升130位

发布时间:2022-08-01

01.第五轮学科评估


教育部学位中心官方平台7月26日发布消息,7月25日下午,学位中心召开干部职工大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会中提到,“第五轮学科评估已顺利完成,要稳妥做好结果的反馈工作,重在诊断,促进高校在学科建设上改进提高。”


1.jpg


本轮评估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7月顺利完成,历经3年。据网络预测学科评估结果可能会在未来3~4个月内公布。


与前四轮学科评估比较而言,本轮学科最大的亮点,在于尽可能兼顾到不同学科特点,设置不同指标与权重。以我国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为基本单位,针对99个一级学科设计形成了99套指标体系,强化不同学科的分类评价。


2.png

来源:科学网


学科评估,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为了服务大局,服务高校,帮助他们了解学科的优势与不足,促进学科建设;从小的方面来说,是提供客观的学科水平信息,为学生选报学校、学科和社会人才流动提供参考。


因此,评估结果也引起了高校与学生们的广泛关注。


02.结果预测


虽然目前评估结果尚未放出,但已流传出许多预测结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数学 从A升为A+

南开大学 化学 从A升为A+

兰州大学 地理学 从B+升为A-

西北大学 地质学 从B+升为A或者A-

河南大学 化学 从B-升为B或者B+

广州大学 土木工程 从B+升为A-

华南农业大学 生物学 评估为C+或者B

浙江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从A升为A+

同济大学 测绘科学与技术 从B+升为A-

武汉理工大学 船舶与海洋工程 从B-升为B+或者A-

华中科技大学 电气工程 从A升为A+

大连理工大学 机械工程 从A升为A+

天津医科大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从B-升为B+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临床医学 从A升为A+

苏州大学 临床医学 从B-升为B+或者A-

温州医科大学 药学 从B-升为B+

山东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从C+升为B或B-

四川农业大学 畜牧学 从A-升为A

河南农业大学 畜牧学 从C+升为B

浙江农林大学 林学 从B+升为A-

南京农业大学 园艺学 从A-升为A或者A+

扬州大学 作物学 从B升为A-


冲进A级?


在这份预测中,广州大学的土木工程尤其值得关注。


在2017年,广大的土木工程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为B+,距离A-尚有一段距离。


但从广州大学近两年的动态看来,这个预测结果也并非空穴来风。


从广州大学整体情况来看,自2000年合并以来,它的排名一直直线上升。


而土木学院则于2001年7月由原华南建设学院(西院)的土木系、环境工程系和原广州大学建筑工程系合并组建而成,仅用16年时间,就获得了B+的成绩。


从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后,土木学院更是聘入多位院士。


周福霖院士曾主持设计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房屋隔震工程,被联合国工发组织顾问评价为“世界隔震技术发展第三个里程碑”。在我国隔震、消能和减震控制的理论体系和设计计算方法等方面,做出了世界领先的卓越突出贡献。


徐建院士是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学术领军专家,工业建筑抗震学术领军专家以及全国建筑振动标准化突出贡献专家。


此外,还有多位外籍院士与特聘院士。


3.png

来源:广州大学官网


并且,广大土木学院还拥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10余个,国家/省级教学平台6个,2007年获批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等等一系列科研平台。


以师资和设备角度而言,广大土木工程确实极有可能在新一轮的评估中,冲向更高等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