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这所西部高校,一天内成立多个新学院,正式布局新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04

01.成立新学院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飞速发展。为了更好地向社会提供人才,紧跟时代进步,许多高校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成立新学院,开办新专业。


上个月16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在一天之内成立了智能制造、新型功能材料、新型化工与生物制药、智能建造、智慧电力、资源绿色开发等首批6个现代产业学院,以及新能源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


这些学院的成立,代表着我国西部开始在对应的学术方面进行发力,也代表了我国在以上几个方面的实力,正在突飞猛进。



02.新机遇



以生物医药相关为例。


2020年疫情突发,国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下滑。


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却凭借持续政策改革带来的机遇,在逆境中迸发出创新活力:


第一时间解析出了新冠病毒结构,快速开发出诊断试剂产品投入防疫第一线,多种技术的疫苗并行研发处于世界前列,多款本土创新药物成功走向世界,海外授权合作项目数量和交易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在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生物医药是冷门行业。其中的原因大概可以分为几个:学习周期长,薪资不算高,人才缺口小,晋升潜力不够大。


但新冠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整个生物医药科技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在经历了十年的沉淀之后,我国的生物医药行业终于开始发力。



03.新政策



每一个行业的崛起,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生物医药的崛起,早在去年就有预兆。


202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生物经济五年规划神册网,标志着生物经济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


在《规划》中提到的五大任务中,就有优化生物经济创新发展的区域布局,深化生物经济创新合作以及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的明确指示。


而在《规划》发布之后,各省市又发布了自己的《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将生物医药的发展,做到了切实落地。



04.新型人才



还记得前两个月的那条新闻么?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生李小康,用130行代码优化核酸结果统计方法,大幅度的缩短了核酸报告核查的时间。


1111.jpg


虽然一个学校的统计与全社会的统计无法相比,但李小康正代表了生物医药变革后,行业所需要的新型人才的一种。


只能够熟练的掌握自己原有的知识,已经无法跟上快速变革和发展的行业了。


虽然说变动越大的时候,机遇越多,但只有做好准备的人才能抓住机会。


在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想要随着行业一起前进,就要走出自己原有的圈子,放眼于世界。学习其他人的技术,了解不同的想法,在碰撞和交流中获得新知和新想法。唯有这样,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出创新,为行业和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