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SCI白给都不要??通讯作者举报论文“碰瓷”,CELL PRESS正式撤稿

发布时间:2022-05-30

近日,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期刊(IF 8.886)应两位通讯作者姜格宁和张鹏要求撤下稿件,两人称自己并未参与稿件的准备,也未曾同意稿件的提交和发表。经编辑部查证,作者有试图伪造作者名单的嫌疑。此外,这篇稿件还涉及大量的图片重复使用问题。

乍一看,两位通讯作者白捡一篇SCI,仔细一想,从天而降的馅饼似乎并不香,更像是个烫手山芋,稿件问题众多,涉嫌学术不端,这种稿件不要也罢。

1.jpg

 提出质疑学者: Piloblephis Rigida

 质疑时间: 2021年7月

 问题稿件题目及发表信息: Xu L, Liao W L, Lu Q J, et al. Hypoxic tumor-derived exosomal circular RNA SETDB1 promotes invasive growth and EMT via the miR-7/Sp1 axis in lung adenocarcinoma[J]. 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 2021, 23: 1078-1092.
 
 问题稿件作者信息: Li Xu, Wei-Lin Liao , Qi-Jue Lu, Peng Zhang, Ji Zhu, Ge-Ning Jiang
 
  通讯作者: 张鹏,上海肺科医院
2.jpg
图片来源:上海市肺科医院导师风采个人主页

姜格宁,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3.jpg

朱吉,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长海医院)
4.jpg

质疑内容


 质疑点一: Figure 4d图片重复。
 
5.jpg
 
 作者回复: 非常抱歉,造成了图片误用,我们已经联系出版社发表更正。

6.jpg

 质疑点二: Figure 1E和Figure 3I伤口愈合实验图非常相似。

7.jpg

 质疑点三: Figures 1J, 2H, 3K图片中transwell小室图片重复

8.jpg

稿件状态:编辑部已撤回稿件


“稿件应作者和主编的要求已经撤回。论文发表后,两位通讯作者联系出版人要求将自己的名字从稿件中删除。二人声明自己并没参与稿件的准备,也并不同意稿件的提交以及发表。经编辑部调查发现,作者曾在校对阶段更改通讯作者张鹏和姜格宁的邮箱,与投稿和同行评审过程中使用的邮箱地址不同,涉嫌伪造作者名单。Figures 1E, 1J, 2H, 3H, 3I, 3K, 4D, S5D不同程度的图片重复。数据的重复使用严重危害了科学发表体系。”
 
论文互挂名的现象屡见不鲜,领导挂、子女挂、同事挂、夫妻挂,你争我抢想在论文上多占一个名额。而这篇撤稿论文,反其道而行之,竟然出现了被挂名作者在知道论文发表后,立即要求撇清关系、划清界限,可谓是人间清醒。
 
毕竟,挂名的稿件好不好,会不会哪天被查出个学术不端,也都是说不准的事情,你以为捡了便宜,其实是招了灾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