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拆分出多所985,如今仍是双一流,不愧是“建筑老八校”

发布时间:2022-05-27

有这样一所高校:


它是985、211和双一流,却被很多人说只是“末流”;


在大学合并潮中,想要打造综合类院校,结果惨被双非高校拒绝;


这所最“委屈”的985,就是重庆大学。

 

01. 拆拆合合的“建筑老八校”

 

所谓“建筑老八校”,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

 

八所学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的重庆建筑大学、并入哈工大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有趣的事情是,重庆建筑大学原本就是脱身于重庆大学。与其说是并入,不如说是回归。

 

而这段故事的源头,要从1929年说起。

 

那一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正式建立。

 

此后,飞速发展,被批准为省立、国立重庆大学,并以拥有六个学院的国立综合性大学闻名内外。

 

我国第一位赴北极考察的科学家冯简教授,就出自于重庆大学工学院

 

11.jpg 


但好景不长,在1952年,国家对重庆大学进行了一系列的院系调整:

 

医学院,文学院和理学院直接并入了四川大学


商学院组成了西南财经,法学院组成了西南政法


无线电系电报电话专业与天津大学组成了北京邮电大学


地质系成为了现在的成都理工,土木建筑则组成了后来的重庆建筑大学....


 22.jpg


被拆分后的重庆大学,可谓是元气大伤。但它没有放弃自我发展。

 

通过几十年的再次沉淀,重庆大学成为了国家首批“211”和“985”重点建设大学。

 

在随之而来的大学合并潮中,诸多大学纷纷合并,以此壮大自身实力,提高自身价值。

 

重庆大学也试图与西南政法大学及重庆建筑大学进行合并。

 

西南政法大学早在1978年即被评为全国重点大学,而重庆建筑大学也是建设部当时唯一的全国重点大学。如果和这两所大学合并,重庆大学可以实力大增。

 

然而,西南政法大学却拒绝了重庆大学。

 

此后,重庆大学成立了自己的法学院,而西南政法大学则划归地方管辖

 

好在重庆建筑大学顺利并入重大。

 

02.强强联合

 

合并进重庆大学之前,重庆建筑大学本身的实力就已非常强劲


它的前身是重庆土木建筑学院,于1952年由重庆大学、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川北大学、川南工业专科学校、成都艺术专科学校、西南交通专科学校共六所院校的9个土木、建筑系(科)合并而成。

 

1953年并入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的土木系,之后更名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成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建筑工程学院,也是当时中央建筑工程部唯一一所直属高等院校。

 

1978年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被确立为全国重点大学,是当时建设部直属重点大学之一。之后更名为重庆建筑大学。

 

学校内建有给水排水建设部重点实验室,新型建筑材料与工程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建筑科学建设部重点实验室,结构工程建设部重点实验室。

 

因此,它与重庆大学的合并,可谓是强强联合。

 

03.最有“江湖气”的大学

 

说到重庆大学给人的印象,人们最常用的词,就是:

 

很江湖气

 

江湖气的这一点,从重庆建筑大学回归后,体现得更加明显。

 

重庆大学和重庆建筑大学原本只隔着一条街相对。

 

合并后,上下课的时间,能看到近万名学子,在马路上来回穿梭,到另外一个校园去上课。市井、江湖,尽在其中。

 

后来,为了安全起见,学校打通了人行隧道,这个场景也不复再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曾说:“江湖气是重庆的城市精髓,其中包含了契约精神、义气、勇敢、坚韧等好的词都可以往里装。”

 

这种江湖气,也正是重庆建筑大学明明已是全国重点大学,却甘愿放弃校名,重新并入重庆大学的原因之一。

 

从城市来说,重庆的传统工业实力本就雄厚,加上它的山城地域特征,让它在城市建设方面不得不屡屡攻克艰难,在土地建筑方面颇负盛名。各高校的相应专业也是十分强大。

 

重庆建筑大学的回归,则让重庆大学在建筑方面的实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

 

曾以5次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是国家特色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同时也是入选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及“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

 

虽然近年来各种游戏电竞,物联网,新能源等新学科层出不穷,但重庆大学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优势。即使在学科评选中结果并不理想,也没有因此而不满,落寞,终止前行。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重庆大学有三门学科被评为A-,分别为机械工程(自定)、仪器科学与技术以及电气工程(自定)。

 

不断沉淀,不断学习,向内提升实力,向外吸引人才。重庆大学和它的建筑学院,正在等待下一次绽放光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