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存在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3


1.如何拟定论文题目

  题目应该与内容吻合,准确涵盖研究的主要问题与工作内容,关键词使用要严谨。


2.论文解构松散,总体思路不连贯  

1)选题依据,并不是要把存在的所有问题都罗列,跟本研究相关的方面要重点指出。

2)科学问题(研究目标),跟随立项依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问题,就是论文的研究目标。

3 解决方案,包括总体技术路线、材料与数据来源、具体研究方法(采样、模型、分析等)。

4)结果分析,结果一定要围绕研究目标来展示,突出主要的研究结果。

5)结论与展望,论文和答辩的总体思路一定要清晰。

 
3.
写作语言文字表达欠缺 

具体表现是:章节、段落缺乏过渡,段落没有中心思想,有的一个段落就是一整页,也不管读者或评委看得是否累(把评委的心情搞坏,后果很严重!);每个核心段落应该围绕章节的目标有一个“主题句(topic sentencecentrel message)”。

 
 4.
答辩过程照本宣科  

 答辩过程语言组织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写作,“口头写作”,根据本人经验,这里给出些改善建议:1)按照“讲故事”模式, 2)把评委都当“学生”,3)用图表说话,避免过多文字 4)用眼神与评委听众交流;5)回答问题简练,直奔问题核心所在

 
5.
写作格式不规范,答辩PPT版式不美观

 内容很重要,形式同样重要,不要让糟糕的格式版式把你精彩的研究工作埋没了。多花一份心思,就会多一份收获。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