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分几种?与学术论文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8-12-13

1.1 学位论文的要求

国家标准GB 7713-87对学位论文的定义是:“学位论文是表明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取得创造性的结果或有了新的见解,并以此为内容撰写而成、作为提出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时评审用的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分为学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三种。

 

1、学士学位论文

学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较好地掌握了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者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应能体现作者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士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为0.6-2.0万字。学士学位论文是对选定的论题所涉及的全部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取舍、提高,进而形成自己的论点,做到中心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严密。学位论文写作时还可以借鉴前人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至重复前人的研究工作,但应具有自己的结论或者见解。

 

2、硕士学位论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明确要求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具有自己的新见解,有一定的工作量。由此可见,硕士学位论文只要求在某方面有改进、创新和新见解。硕士学位论文应能够表明作者确已在本学科领域上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硕士学位论文的篇幅一般不受限制。但下列内容的论文,不能算有新见解,不能作为硕士学位论文:

1) 只解决实际问题而没有理论分析;

2) 仅用计算机计算,而没有实践证明和没有理论意义;

3) 对于实验工作量比较大,但只探索了实验全过程,做了一个实验总结而未得出肯定的结论;

4) 重复前人的实验或自己设计工作量不大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显而易见的,或者只做过少量几个实验,又没有重复性和再现性,就匆忙提出一些见解和推论的;

5) 资料综述性文章。


3、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论文是作者对多年研究和所著科技论文的总结和评论。博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本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的成果。博士学位论文应该具有系统性和创造性。博士学位论文应该是一本独立的著作,自成体系;有本课题的研究历史与现状、预备知识、实验设计与装备、理论分析与计算、经济效益与实例、遗留问题与前景、参考文献与附录等,形成一个体系。

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从以下几条来衡量:

1) 发现有价值的新现象、新规律、建立新理论;

2) 设计实验技术上的新创造、新突破;

3) 提出具有一定科学水平的新工艺、新方法,在生产中获得重大经济效益;

4) 创造性地运用现有知识、理论,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工程关键问题。

 

4、学位论文与科技论文的区别

学位论文为说明作者的知识程度和研究能力,一般都较详细地介绍研究课题的研究历史和现状、研究方法和过程等。而科技论文大多开门见山,直切主题,一般仅在引言部分对论题的背景等进行简单的描述,并以注解或参考文献的方式列出。

 

学位论文中一些具体的计算、实验、推导等过程要求写得比较详细,而学术论文一般只给出计算、实验、推导的主要过程和结果。

学位论文比较强调文章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而学术论文是为尽快公布研究成果,强调文章的学术性和应用价值。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