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为什么要设置作者贡献声明栏目?

发布时间:2018-11-21

目前越来越多的期刊开始设置作者贡献声明栏目,国外如《Nature》《Lancet》等,国内如《现代图书情报技术》(现名《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图书情报工作》《中国科技期刊研究》,规定所有合著论文均需注明“作者贡献说明”。作者贡献声明的设置,不论是对作者、读者,还是期刊和基金单位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从个人角度讲,它关系到职称、基金、奖项等的获取;就国家来说,拥有一套公正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有利于中国科技期刊的良性发展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分析作者贡献声明的形成原因,可以为期刊是否设置该栏目或设置该栏目的政策提供支持,本文将期刊设置作者贡献声明的原因归纳为以下3点。

 

1.署名危机

 

随着学科的发展融合,为获得职业晋升和科研资助,越来越多的学者选择在高质量的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学术成果,但是有限的署名位置,无法满足不同学者同一位置的署名需求。这就引起了署名的优先权之争问题,也因此增加了许多署名权纠纷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作者贡献声明政策呼之欲出。

 

2.学术不端

 

作者署名顺序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科研学者在论文中的贡献,但也会造成权责不清的现象,采用作者贡献声明,能更加全面地显示作者对文章的权利与义务,一旦出现学术不端等现象,可以通过作者贡献声明内容迅速追踪到责任者,保证作者在享有部分著作权的同时,承担与之相对应的义务。

 

3.马太效应

 

科研人员发布科研成果一方面希望科学能够被更多人认识,得到传播和交流;另一方面也希望自身能够被公众认可,提高个人学术地位。朱克曼指出,诺贝尔获奖者的社会出身、师徒关系、跨进科学界的精英行列所形成的科学优势的积累都是有利于获奖的因素,相反没有进行这些优势积累的科学家可能做出了比诺贝尔奖获得者更大的贡献,反而屈居“第四十一位”。马太效应的这种现象,导致了部分不知名的科学家在一段时期内没有得到科学共同体的承认,而作者贡献声明不但明确每位合作者的贡献,也便于后续知识贡献的回溯。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