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审一篇博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19

 获得博士学位的最后一关是博士论文及其答辩。因此,学位授予单位(通常是大学)对于博士论文的评审至关重要。评审人必须保持公平公正的原则。通常,大学要求博士候选人对其论文进行答辩,让评审人更好地了解候选人的学术素养。毕竟,博士毕业生对其母校的声誉是有影响的。

 

那么,大学应该如何评审博士论文呢?首先,要有明确的论文评审政策和程序。每经过一个阶段,及时给出反馈意见,让候选人作出改进。论文评审必须特别注意原创性、严谨性、清晰度。

 

如果这些关键的标准已达到,小错误是可以包容的。倘若候选人的论文在这几个方面有严重不足,是不应该被授予博士学位的。具体而言,书面审核通常为一至两页,应解决以下问题:

 

1.论文中的研究是否在科学领域产生了重要的新知识?

2.研究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并以可复制的方式进行了描述?是否遵守了相关的国际道德标准和良好科学规范?

3.论文是否对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以及对最重要和最新文献有充分的了解?

4.通过适当的控制和统计分析,结果是否清晰呈现?

5.论文是否讨论了其与其他人所做研究的关联?是否讨论了其在更广泛的科学背景下的影响?

6.候选人对论文各方面的贡献(思想观念、实验[例如文章中的哪些内容]、文章的撰写)是否明确?是否适当地承认了其他人的贡献?

7.候选人对研究和文献的贡献是否足以授予她/他博士学位?

 AEIC学术交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