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论文如何选题?

发布时间:2018-10-31

一、从读书和讨论中发现问题。通过对占有的论文资料快速、大量地阅读,咀嚼消化已有资料的过程中,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全面阅读研究,主要的、次要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观点加以了解,分析已有研究成果,开阔思路,扩大视野,在比较中来确定题目,寻找自己的论题。

二、突破学科“空白处”或“空缺处”及“交叉口”。空白处是本学科领域尚未涉猎的课题,如改革中提出的各种新问题;空缺处是在本学科领域已有人研究但还有探讨余地的选题;或不同意既往观点,或对旧主题独辟蹊径,选择新角度阐述问题;可从下列几方面探讨:其成果有无不完备、不深入、不妥当之处?某学科领域中,哪些问题尚待解决?“交叉口”是在学科与学科交叉地带,不断涌现一些新的学科门类。采用这种方法选题,要注意学科之间或学科内各阶段之间的渗透性、互补性、承接性、转折性、突变性等。

三、关注实时热点。热点问题就是在现代社会中出现的能够引起公众广泛注意的问题。选择社会热点问题作为论文论题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不仅可以引起指导老师的关注,激发阅读者的兴趣和思考,而且对于现实问题的认识和解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将社会热点问题作为论文的论题对于同学们搜集材料、整理材料、完成论文也提供了许多便利。

四、追溯验证。是指先有拟想,而后通过阅读资料并验证来确定选题的方法。根据自己平素的观察和学习,初步确定选题范围,再阅读大量资料,了解学术界的探讨。这种选题方法应注意:看自己的拟想是否与别人重复,是否对别人的观点有补充作用;如果自己的拟想虽然别人还没有谈到,但自己尚缺乏足够的理由来加以论证,那就应该中止,再作重新构思。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