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发布时间:2018-10-08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品牌是什么呢?是一个名字?一个LOGO?这都不是很准确。品牌可以认为是一种“生命体”,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供需双方升级的方向,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现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品牌的竞争,品牌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9月底结束的2018年经济、商业、管理和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EBMCSR 2018)上,来自南开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当前企业品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经过了商品无序的资源竞争与对商品质量近于忽略的初级价格竞争,到80年代初、中期短缺经济结束后的商品品质的初级竞争,并在90年代初进入对进口品牌产品的简单追逐式的初级品牌竞争,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开始形成。

进入21世纪,尤其在国际化企业迈入中国市场的影响下,特别是在WTO的国际经济形式的催生下,市场竞争状态更趋复合化,最终进入到了以品牌竞争为整合内容的企业竞争,即包含了产品、质量、技术、价格、服务、管理、促销、传播、公关等环节的品牌竞争。

南开大学的李桂华教授表示:“我国目前有许多不同的品牌评价机构,它们在品牌评价手段上的多样性为企业的品牌化提供了指导,促进了企业的品牌化进程。但是现在市场上品牌评价的混乱现象非常普遍,包括黑箱操作和方法保密、付费品牌评价服务、缺乏权威的第三方品牌评价机构、以及品牌评价的显著差异”。


李桂华教授

李教授表示:“未来的品牌评估有几个趋势”:

首先,利用大数据的技术能够帮助提高品牌评价的准确性,并且能够动态地将品牌价值的变化传递给企业的决策者。

第二,建立品牌评价标准,有利于企业将自身品牌价值与同行业同行品牌价值进行比较。

第三,由于中国的顾客有其独特的价值观,因此对跨文化品牌的研究至关重要。如培育权威的第三方品牌评价机构,建立中国特有的品牌评价体系、理论和方法,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评价监督机构。


会议现场剪影

中国市场的消费状况,在经历了衣食温饱之后,出现了购买力的相对不足现象,市场表现为相对供大于求的状况,生产能力显得过剩。几乎每一类产品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品牌多(各种假冒产品产生)、生产多、积压多的问题,谁能把商品卖出去,谁就能拯救一个企业,谁就能保护一个品牌。

可以肯定的是,在市场上,各类产品的品牌将进一步集中,每类产品最终只会存在少数几个知名的品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内企业要想获得生存的空间和价值,市场竞争战略就要以品牌竞争作为归结点,并且整合产品质量、技术、人才、价格、服务、管理、促销等竞争手段。

你心目中的中国品牌TOP10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