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专家共聚福建交流学术,推动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学科超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AEIC★

为促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高校师生在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发展和技术进步,第九届海峡两岸高校师生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研讨会8月19日至22日福建省西湖宾馆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主办,由福建省土木工程新技术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防震减灾信息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校闽台合作土木工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地下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AEIC学术交流资讯中心承办。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40所高校的22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和青年长江学者等结构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领域顶级专家近30人。



本届研讨会围绕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振动控制、防灾减灾、施工监测与控制、可持续性与可恢复性、全寿命周期性能评估、智慧城市与智慧基础设施、跨海工程的防灾减灾机理及监测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


一、大会开幕


8月20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福建工程学院韦建刚副校长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代表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致词,浙江大学罗尧治教授代表发起单位介绍了研讨会的往届历史和发展历程。福建工程学院童昕校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第九届海峡两岸高校师生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研讨会

8月20日上午及8月21日下午,由重庆大学杨永斌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台湾大学吕良正教授、福州大学祁皑教授等13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具有重要的引领性,代表了国内乃至国际最高的科研成果和学科方向。


8月20日下午举行了教师专题报告。大连理工大学伊廷华教授、浙江大学段元锋教授、台湾海洋大学黄然教授、福州大学姜绍飞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吴琛教授等36位教师做了精彩报告。



8月21日上午,来自台湾中央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内蒙古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16所高校的72名研究生进行了论文汇报。学术委员会最终结合论文评审成绩与现场汇报成绩,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我校研究生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8月22日,与会代表参加了古建筑群技术参观,探讨了古建筑群健康监测和木结构抗震性能分析的最新成果。会议期间,研讨会学术委员会指导专家会议在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指导专家参观了福建工程学院校史馆和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会议确定了第十届研讨会将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大会闭幕式暨优秀学生论文颁奖仪式由福建工程学院吴琛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滕军教授代表研讨会学术委员会做大会总结,武汉理工大学吴斌教授代表下届主办单位发言。


二、大会落幕



海峡两岸高校师生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研讨会历经9载,已发展为土木工程领域的年度盛会。与会专家、学者、学生探讨了学术前沿理论和重要工程技术,交流了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提高学术水平、共享最新研究与应用动态,具有重要的意义。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海峡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推动了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学科方向的发展,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供稿)


第十届海峡两岸高校师生土木工程监测与控制研讨会

武汉理工大学

期待再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