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时代来袭,传统机械控制还有出路吗?

发布时间:2018-09-19

在全面倡导各行各业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机械制造技术已经越来越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当下,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提高。为了满足人们对机械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机械制造业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创新已经成为现如今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9月16日结束的第三届机械、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就机械控制与计算机间的关系,如何提升机械装置性能及智能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据研究,这几年当中,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我国国民经济的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的生产质量。与此同时,机械智能化设备可以代替工人去操作一些危险的工作,从而保证了工人的安全。

来自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倪红军教授表示:“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是完成一些较为简单的工作,它主要是用来完成实物的调度工作,以确保任务能够顺利的完成。而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技术则是用计算机智能来完成人类智能化操作的,把计算机智能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能够有效的完成机械的复杂工作”


例如冬枣的采摘”倪教授说,“针对冬枣采摘劳动强度大且采摘过程表面易损坏等问题,我研究制造了冬枣的分选装置,该装置由振动机构、收集机构、分选机构、自动找平机构、电力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

偏心振动机构使冬枣落地,伞形收集机构减小了冬枣与地面的冲击力,分选机构去除了枣叶,将冬枣分为两类,自动找平机构则使该装置在现场运行平稳,减少了湍流。

通过有限元分析和计算机相关计算,结果表明:当振动频率为7Hz时,枣树的最大振幅达到10mm,采摘效果良好;冬枣落地的冲击力则与伞体材料的弹性模量有关。收集机构每增加一步,收集面积可增加4倍;吹风机风速达到40m/s时,枣叶可被有效去除,根据枣树有无分选的评价标准等级,效果良好;优良率达90%,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近年来,我国虽然在机械控制制造方面不断地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但是与其他工业发达的国家相比较,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与不足。而倪教授似的技术人才的努力,让我国工业紧密结合计算机进行管理,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更新与发展都十分重要.

此外,机械智能化也可以说是一种混合型的人工智能,在这个过程中,人占据了核心地位,使人在智能机器的配合下充分的发挥出了人的潜力,也使得人的智能和机器的智能能够充分的结合起来。

这两天恰逢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有关智能化的话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小到手机的计算器,大到各种机器制造以及无人驾驶汽车,都在往智能化方向发展

正如马云所说:未来数据将会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智能时代是基于这些改变而随之发生的巨大社会变革。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