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材料学家、“金氏相图测定法”发明人,金展鹏院士逝世!被誉为“中国霍金”

发布时间:2020-12-01

只有食指能动的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被誉为“另一个爱因斯坦”。无独有偶。全身只有脖子以上能动的中科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被誉为“中国的霍金”。


11月28日中南大学官微消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自强模范、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相图与热力学专家、“金氏相图测定法”发明人、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展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27日18时15分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

金展鹏1.jpg


曾几何时,一张金展鹏院士雨中坐轮椅前往实验室的照片在中南人的朋友圈刷屏。11月27日,感动无数科研学子的金展鹏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将永远怀念这位和蔼可亲的院士,他的精神必将激励所有科研学子奋力前行!

金展鹏2.jpg

金展鹏院士雨中坐轮椅前往实验室


金展鹏,1938年出生,广西荔浦人。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中南矿冶学院研究生毕业,1978年至1981年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师从院士马兹·希拉教授,从事材料设计工作,首创“金氏相图测定法”,并提出了“热化学磁矩法”理论。2003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所从事的专业为材料科学、相图与相变。曾任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学会理事、国际相图计算杂志副主编、亚太材料科学院成员。


金展鹏说:“轮椅禁锢不了我的思想,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从事材料领域中相图研究的金展鹏,早在30年前就因独创的“金氏相图测定法”被国外同行称作“中国金”。患病致高位瘫痪19年以来,金展鹏始终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学术成果不断,桃李满天下,培养了许多的优秀弟子,“金家军”享誉国际。

金展鹏3.jpg

中南大学米塔尔大楼老伴胡元英接金展鹏院士回家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身居轮椅,心忧天下。怎不令人深深感动?

官网片尾图.jpe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