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聚焦排水管网提质增效 助力水环境治理见到实效

发布时间:2023-03-04

“城镇水环境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主要原因在于排水管网的混接、错接、破损、混流等因素。”3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在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研发基地启航仪式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学术交流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逐年增加,2010年开始污水处理能力超过污水产生量,全国平均污水处理率为97.9%。“城镇地表水体雨天黑臭现象凸显,中国东南沿海城市地表水体雨天黑臭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降雨间隔较长、雨量不大的降雨,黑臭更加明显。”徐祖信分析,目前阶段的治理成效客观评述结论为:“终年黑臭”转变为“反复黑臭”。


“在重庆、成都及长三角地区,一年下雨的天数为100-110天左右,在同一个地方为何水质会因晴天和雨天出现差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城市排水管网出现问题?”徐祖信表示,一是混接,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系统,导致污水直接排河;二是污水管道破损现象严重,地下水侵入城市排水系统,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效能降低;三是错接,雨水管道接入污水系统,导致雨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四是混流,合流管道和分流管道串接,导致排水管网不成体系。


“雨水管道在城市建设当中相当于‘高速公路’,污水管道相当于‘国道’,如果把‘高速公路’接到‘国道’,那么‘高速公路’一定跑不起来,下雨天城市容易积水。”徐祖信说,污水管网不完善导致污水混接进入雨水管道,合流制系统污水截流倍数较小,雨天溢流污染严重,污水管网破损和错接导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量增加。要解决我国城市河道污染问题,关键在于城市排水管网的完善与修复,提高污水收集率,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效能。


2022年3月,四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到要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到2025年,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这也意味着重庆所有的区、甚至街道的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90%以上。”徐祖信提出,解决好污水管网问题,城镇水环境治理才能见到实效,要抓好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破损修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