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学,一所水利高校“更名升大”?最新消息

发布时间:2022-01-10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询问南昌工程学院升格进展。该网友表示,南昌工程学院已将“更名升大”纳入学校发展“十四五”规划。请问南昌工程学院就更名大学一事是否已向省教育厅提交申请,江西省政府及江西省教育厅将会如何助力南昌工程学院“更名升大”?


学院→大学,一所水利高校“更名升大”?最新消息1.jpg


对于该网友的询问,江西省教育厅日前进行了回复。江西省教育厅表示,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高等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和变更等设置工作,均须严格按照规划有序实施,未纳入设置规划的高等学校原则上不予受理。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已出台“十四五”院校设置相关文件,江西省教育厅根据文件精神正式启动了“十四五”院校设置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正按照院校设置程序对申报项目开展相关论证评议工作。10月17日,已组织省高评委会就南昌工程学院“更名升大”事宜进行审议,并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支持。


去年12月10日,南昌工程学院传出消息,副校长汪荣有表态,要以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为契机,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不断提高学位授予质量,才能助力学校“更名升大”。


一、想要更名不是秘密


南昌工程学院想要更名大学早已不是秘密。今年5月份,该校校长金志农曾经讲述过一堂“更名升大”的党课。他表示更名大学不仅是换个名字,也能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看字面意思,我搞不清楚什么是“内涵式”发展。但是最早在2017年的时候,社会上就有传闻,说南昌工程学院想要更名为江西水利水电大学。这种更名并不是没有依据的以讹传讹,而是与学校的发展历史相关联。(微信公众号”水利水电资料库“


二、南昌工程学院历史


南昌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江西水利电力学院。1987年,当时名称是江西水利专科学校的它,成为了水利电力部直属院校。2000年,水利部把它转交给江西省管理。2004年,它升为本科院校,并改名为南昌工程学院。2008年,它成为江西省与水利部的共建院校。2011年,它被批准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高校。


按照教育部对于命名为“大学”的本科院校的具体要求,南昌工程学院在硬件设施、学生数量、师资力量、开设学科数量等方面应该是符合标准的,但是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距离要求还有不小的距离。在未来几年之内,它还是有可能凭借新增的硕士点来逐渐补强短板的。


三、更名大学主要困难


事实上,研究生培养体系不够完善、硕士点不够多、研究生比例低,这三点的确是南昌工程学院的痛点,但这些都不是他更名“大学”最大的困难。


我目前情况来看,教育部对于全国范围内“学院”更名“大学”的态度,才是南昌工程学院更名面临的最大困难。如果你关心高等教育,应该注意到,近几年由“学院”更名“大学”的院校屈指可数。今年9月份,教育部也再次下文规范全国高等院校命名规则。可以预计的是,短时间之内,教育部不会支持和大力推动类似更名。(微信公众号”水利水电资料库“


四、省内其他大学更名


我们来看看江西其他几所以“大学”命名的高等院校,从“学院”更名到“大学”用了多少年的时间?


1953年,调整后的南昌大学更名成江西师范学院,从那时开始直到1983年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花了30年。


1958年,江西财经学院正式成立。文革期间停办,1978年复校,直到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花了28年。


1958年,江西冶金学院成立,此后在1988年更名为南方冶金学院,直到2004年更名为江西理工大学,花了46年。


1984年,赣南师范专科学校恢复了赣南师范学院的名字,从那时到2016年更名赣南师范大学,花了32年。


1978年,抚州地质专科学校更名为抚州地质学院,又于1982年更名为华东地质学院,直到2007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大学,花了29年。(微信公众号”水利水电资料库“


1977年。南昌航空工业学校改名为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直到200。七年正式更名为南昌航空大学,花了30年。


跟这些大学比起来,2004年采用现用名的南昌工程学院,使用这个名字只有16年的时间。似乎更名也并不急在一时半时吧?


你认为南昌工程学院更名大学是否操之过急?你认为在几年之后,他有可能更名成功?你认为更名“大学”对一所高校来说意味着什么?


来源 :缪老师妙笔生花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