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 水利类专业

发布时间:2021-08-05

一、水利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

水利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对自然界的水资源进行开发、调节、控制、管理与保护,以及如何防止水灾。二即水利工程,就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


水利的三大作用:灌溉、防洪、发电。水利科学经过了千百年的发展,由单纯的农业水利和防治水患,逐渐发展到蓄水充能,进行水力发电。


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水利类是工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包含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务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五个专业。


二、水利类代表院校有哪些?

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等。


三、水利类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自然地质学、气象与气候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水利工程、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资源学、地下水文学、环境化学、水利法规、工程力学等。


四、水利类专业就业方向有哪些?

水利类专业毕业生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农林、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利水电、水资源、环境保护以及港口航道等方面勘测、施工、技术开发、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基础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直接就业的话,除非你是河海、清华、武大等很牛的院校,否则签到省级及以上的设计院可能性较少。


五、报考建议

水利类专业对物理和化学科目要求较高,适合数理能力、空间判断能力较好的学生,对应职业兴趣类型为现实型和研究型。


另外,水利类专业因其专业特点,工作地点相对偏远,在施工现场的话风吹日晒是常有的事,女生要慎重报考。


来源:网络

水利版尾.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