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有哪些选题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19

科技论文的选题是科技论文写作最重要、最关键的步骤。好的选题是科技论文写作成功的良好开端。科技论文选题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四点::①选题要体现专业性,符合本专业的要求和规范;②题目大小适中,一般选择本学科某一重要问题的一个侧面或一个难点;③要具备问题意识,才能使论文具有针对性,有的放矢;④要有学术意识,要分析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深度,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想办法找到一个新的突破点,才会有学术意义。

 

科技论文选题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六种。

 

(一)“热点”提取法

 

“热点”问题一般在某个时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其文献资料也比较丰富。“热点”问题有大有小,要选择自己综合能力可以驾驭的论文选题。例如,2015 3 月,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相关课题的选择;2015 6 月,中东呼吸综合征自韩国传播到中国,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治对策研究等相关课题的选择;等等。

 

(二)调查选题法

 

从社会需要出发,通过实践调查,搜集资料,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升,最终确定论文选题的方法。通过调查确定的论文选题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针对性较强,如区域食品检验检疫的协作和互通、企业集群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及示范应用等。

 

(三)教学启发选题法

 

专家在授课和报告中,往往会提出许多问题,有些是实践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就是科研工作者可以选题的重要焦点。例如,专家在做《“石墨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前景》的报告时,会对“石墨烯”的应用现状和瓶颈进行说明,与会者可以通过专家的分析,确定课题的研究方向。

 

(四)借鉴选题法

 

借鉴选题法就是利用一种方法、制度等在某国某地某企业获得成功的经验或导致失败的教训,探讨如何解决自己关心的问题,或如何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方法、措施、对策等。例如,“蚁群算法”解决了“PID①控制器参数优化设计问题,科研工作者可以利用蚁群算法“PID 控制器路径选择的成功经验,研究基于蚁群算法的互联网最短路径搜索方法

 

(五)事件选题法

 

这里的“事件”是指国家的一些重大活动、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方针政策调整等。这些重要事件为论文选题提供了明确的领域或方向。例如,与20161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731日实施的《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用除尘系统安全技术规范》、2017628日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征求意见)》等相关的选题。

 

(六)拟想选题法

 

科研工作者首先根据对专业知识的把握和对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选择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或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确定拟选题范围的初步解决方案;其次通过阅读大量资料,了解此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不断的修正和补充;最后正式确定论文选题。例如,环境工程专业相关人员提出“工业污泥的治理方案”的解决方案;化学工程专业相关人员研究“挥发性有机物关键技术及装备”;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控制专业探讨“六自由度机械臂路径规划的分析与设计”;等等。

 

拟想选题法的具体介绍如下

 

拟想选题法是一种先有某种拟想,而后再阅读相关资料加以验证来确定论文选题的方法。这种选题方法要求研究者首先有一定的想法,初步确定选题范围;其次通过阅读大量资料,了解此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最后正式确定论文选题。拟想选题法是科研工作者进行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及科技创新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一种选题方法,是科研工作者展示自我科研开发能力的最好选题途径,采用此选题方法的人员必须具备雄厚的专业技术背景和熟练的科技文献检索能力。

 AEIC学术交流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