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校寒门硕士自杀,“两会”委员建议:将“婚恋”“金融”等设为高校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1-03-18

“我对人生失去了期待,没有力气了,不想努力了。我知道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人,很多有趣的事,我也会遇到真正在乎我的人,但是对不起了,那些爱我的人,我也做一个自私的人吧。我的心跳再也不随你而动了,因为它根本就不会再跳动了。”


2020年6月27日,一名湖大硕士毕业生因接受不了女友分手,选择了跳珠江自杀身亡。


该名男生陈某洋自幼家贫,依靠好心人资助9年,完成中南大学本科学业和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

就在大家都觉得他苦尽甘来,自己即将改写个人以及家庭命运时,他却为情所困,选择走上不归之路。

而就在这之前,高校学生因为恶性情感婚恋关系而导致悲剧的,还有北大的包丽(化名)事件。

2019年10月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女生包丽(化名)在北京市某宾馆服药自杀,送医救治期间被宣布“脑死亡”。

据媒体报道,相关聊天记录显示,包丽自杀前,其男友牟某翰(同为北大学生)曾向包丽提出过拍裸照、先怀孕再流产并留下病历单、做绝育手术等一系列要求。包丽妈妈认为,牟某翰的折磨是导致包丽自杀的主要原因,而牟某翰对此予以否认。

包丽自杀事件的曝光,引发舆论对亲密关系中的精神控制、PUA、字母圈等问题的关注和讨论。2019年12月13日,北京大学取消牟某翰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而这些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高校对于正常的两性及婚恋教育的缺失。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呼吁,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她建议,打造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辅助、社会教育影响的三维婚恋教育模式,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

高校缺失已久的这项教育,这回能被提上正轨吗?



高校里缺失的两性关系教育

高校的两性关系教育有多缺失?虽然大家不至于谈性色变,但大多数人对健康正确的伴侣关系还是知之甚少。

去年曾有一个话题在知乎上引起过热议。

有网友提问,大意是「其所在院系的辅导员在年级大会上明令禁止未婚学生在硕士三年期间发生性关系,一旦发生,则通知家长解决」


底下评论众多,大多是表示辅导员管的宽,甚至有点封建迂腐。

但也有人表示,辅导员此话,本意还是为了避免不正确的两性关系给学生带来的不可承担的后果。比如意外怀孕,甚至在学期间产子等等。而高校是没有相关教育引导的,所以干脆一刀切,全部禁止发生。

其实,根据调查报道,高校学生对于恋爱关系,和在恋爱关系中发生性关系,大多持开放态度,也因此,当前高校学生性行为的频率,确实不低,甚至可以说还有那么一点高。

调查显示,读了研究生以后,高校学生发生过性行为的比例高升,到研三时,已经超过了 70%,但读博了之后数据会有所下降。

但与高频性关系相对应的,是专一性关系的变少和相对病症人群数的增加。

而这些的根源,就是在于大学生对于两性关系知识的匮乏。

根据中国青年报一则调查显示,国内67%的大学生接受婚前性行为,80%的赞同性解放和性自由,但是在这样高的数字下对应的却是,60%的女学生居然不介意不使用避孕套、65%的大学生性行为不是每次都使用避孕套,而且还有76.2%的大学生不了解女用避孕药、51.8%不了解流产后果、78%不了解流产方式等等。

也难怪有不少学生都倡导,学校应该开设相关课程。传授正确的知识。


文中干货.png


终于被注意!

委员两会建议: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必修课,结合案例编教材


也正是因为在高校里,由于不正确的两性关系,近年来,因为恋爱问题导致的恶性案件可以说层出不穷。

一项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情感婚恋关系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现在不少言情小说、电视剧、电影灌输的都是不切实际的爱情婚姻观,网络媒体报道的官员、娱乐明星的婚外情、闪婚闪离等负面婚恋信息,无形中宣扬了很多错误的婚恋观念,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大学生。

因此,在今年两会上,于欣伟委员建议“当前大学生婚恋情感教育缺失,对感情和性的认识大多停留在生理卫生知识层面,在面对感情和恋爱挫折时,容易出现偏激失控,甚至做出极端行为,因此,建议构建和完善高校婚恋教育体系。

“大学生是社会的重要人才储备群体,他们的婚恋观不仅折射出个体人生价值取向,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未来社会婚姻家庭的发展趋势。加强大学生婚恋教育,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为人口素质提高奠基。”于欣伟说。

她建议,打造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辅助、社会教育影响的三维婚恋教育模式。将婚恋教育设为高校学生必修课,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婚恋教育,进行婚恋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的教育,结合实际案例系统编撰婚恋教育课程教材。

此外,于欣伟建议,推动婚恋关系、家庭关系、亲子关系教育培训师资的专业化、系统化、标准化建设。民政部、教育部、全国妇联合力推动公益性婚恋服务项目与高校的长效性合作,提升婚姻家庭辅导团队的专业素质,严格专业化岗位培训和考核,为高校学生婚恋教育提供有效保障。


登上热搜评论区一片叫好


此建议一出,立刻霸屏各大热搜榜单。

在微博上发起的“你怎么看将婚恋教育视为大学必修课?”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在5.4万参与网民中,有近7成表示支持,期待该课程的开设可以为学生提前培养家庭责任感,培养好学生的婚姻观、生育观、性观念。


其实目前,已有不少高校开设了婚恋相关的课程,不过少有必修。

从反馈来看,不少学生从大学里的“婚恋课”中获益,天津大学“恋爱心理学”主讲教师王小玲收到过多位同学的课后反馈。有女同学表示,“恋爱心理学”是上课,更是成长,“从回避恋爱到正视恋爱,再到憧憬恋爱,每次课我都在一点一点地蜕变。”也有男同学称,他从困于自己的心结之中不能释怀,到可以开导身边的朋友坦然面对失恋。

“婚恋问题究竟能不能简单地通过‘必修课’等方式来解决。你更偏向那一边呢?

版尾2.0.png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