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双一流”,这些高校发起攻势!

发布时间:2022-11-29

01.目标:双一流


最近,《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重点提到:支持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创建国内一流大学;


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多所学校放话,目标“双一流”……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045.png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大高校在许多方面,均作出了新的成绩。


重大项目方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燕山大学和西安建筑大学。


前者牵头承担的“材料高压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而后者的“搅拌摩擦固相沉积增材制造及其智能监测装置研制”项目也在今年获批立项,成为西安建筑大学首次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而在杰青优青方面,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均创下历史新高。


而在三大刊发布方面,据高绩统计,2022年1月-10月期间,共有72所内地高校以通讯作者在CNS发文,其中16所为非“双一流”高校,包括西湖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集美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


02.集美大学,动作频频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051.png

本月24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十年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其中提到:


推动华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进入全国大学100强,集美大学进入全国大学前120名。


除了政府的支持以外,集美大学近两年在各方面的努力,也是可圈可点的。


在软科今年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集美大学的数学学科首次上榜。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054.png


去年,为了突出学校的海洋特色,集美大学一次性对6个学院进行更名和调整,冠以“海洋”之名。


比如在去年4月,集美大学的港口与环境工程学院更名为港口与海岸工程学院。


也正是这个学院,在今年的9月30日,与海洋研究院科研团队一起在Science(IF=63.7)在线发表题为“Climate change drives rapid decadal acidification in the Arctic Ocean from 1994 to 2020”的研究论文,这是集美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Science》刊发的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101.png


同期更名的,还有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更名后,学院的名字为: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


微信图片_20221129105104.png


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从1973年开始招生本科生。到如今,学院已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机械领域和能源动力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入选省级高峰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入选省级高校应用型学科。


在2020年,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


学院侧重于突出海洋特色,进行工科与海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海洋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转化工程与材料、绿色节能空调等研究方向。


在更名后,学院更加突出海洋特色,相信它很快便会做出新的成绩。


为了加强学术建设,学院对外学术交流活跃,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并多次主办、承办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


这样的交流,不仅提升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也更好地促进了各学科的交叉融合,让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与集美大学,都能得到更前沿的信息。


而学者们则可以通过交流中的思想碰撞,拓展思维,打开视野,让自己的学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X